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要打“阿拉法特”牌 不杀更“有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6:52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按常人思维,以色列总理沙龙希望阿拉法特走人甚至死去,正如他时常威胁的那样。然而,以主流媒体《国土报》21日指出,沙龙显然更有意让阿拉法特继续留在被占领土上,继续从事目前的活动。

  沙龙本月1日发出威胁、宣称“阿拉法特没有保险单”时,他实际上希望招致国际社会“不要伤害阿拉法特”的压力。借助压力,沙龙更易顶住国内极右翼势力要求对阿拉法特
采取行动的压力,而不必解释说阿拉法特待在被占领土上符合以色列战略利益。实际上,美国人也要求沙龙不要伤害阿拉法特。然而,美国人认可沙龙的立场,即阿拉法特不是可以和谈的伙伴。对沙龙而言,这是一项“成就”,原因是他并不想与巴勒斯坦人直接谈判。

  目前形势下,沙龙可以宣称阿拉法特和整个巴勒斯坦领导层不是和谈的“可靠伙伴”。他甚至拒绝了英国和巴勒斯坦提出的、意在拆除“恐怖主义基础设施”的温和建议,理由是这需要与阿拉法特打交道。

  即便面对一个诱人、但需要谈判的安全计划,沙龙也会以涉及阿拉法特为由加以拒绝。这样,沙龙便得以提出自己的单边计划,比如以色列从整个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4个犹太人定居点撤离的“单方面脱离接触”计划。令沙龙得意的是,这一计划得到了美政府支持。而如果阿拉法特遭清除,巴勒斯坦新的领导层上台,那么沙龙就缺乏采取单边行动的逻辑。如果一个务实、稳定的巴勒斯坦领导机构上台,以色列就缺乏不能与之和谈的理由,包括来自美国的、敦促以巴和谈的压力就会形成。这对沙龙显而易见。在以色列看来,和谈意味作出巨大、痛苦让步。而巴方将赢得国际社会更多支持。只要阿拉法特继续存在,这种压力就不会出现。所以,沙龙躲避压力的“保险单”就是让阿拉法特继续在位而且继续待在被占领土。他只是沙龙棋盘上的一个卒子,为什么要驱逐他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