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纵横:以色列核秘密再度引起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4:29 国际在线

  最早将以色列核秘密公诸于世的前以色列迪莫纳核电站技术员莫迪凯·瓦努努在被囚禁18年后,于21日上午获得释放。这再次引起人们对以色列核武器问题的关注。

  瓦努努1954年出生在摩洛哥,1963年移民以色列。1976年至1985年,瓦努努一直在以色列秘密核基地迪莫纳核电站担任技术员。在工作中,细心的瓦努努发现了以色列正在秘密开发核武器的计划。这一发现让他感到震惊和意外,良心使他无法再对此保持沉默。一个
计划开始在他脑中酝酿而成。1986年9月的一天,瓦努努携带大量资料和照片,秘密逃离了以色列,继而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以色列正在开发核武器的计划。此事被曝光后,在国际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正是由于瓦努努的披露,世界才最终确认以色列正在开发核武器,而且估算其大约拥有200枚核弹头。

  很快,瓦努努在罗马被以色列特工诱捕并押回以色列,并被以“通敌罪和间谍罪”判处18年监禁。

  据以军方说,在狱中,瓦努努的日记记载了许多与迪莫纳有关的材料和草图。由于担心他会继续向外界泄露更多的机密,随着瓦努努获释日期的临近,他的去向问题便成了以色列的一块心病。以政府和安全部门对此进行了周密的商讨,最后同意如期释放瓦努努,但限制他的行动自由。

  本月20日,以军方正式发布了一道命令,称鉴于瓦努努仍然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决定在他被释放后的至少一年内禁止其离开以色列。他在外出及对外发表讲话前必须首先征得官方许可。与此同时,美国也将协助以色列监视瓦努努的言行。

  以司法部长拉皮德说,每个国家都有权对那些对国家生存构成威胁的人作出限制。他说,以色列并不是第一个将核武器引入本地区的国家。以色列面临着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未曾遇到过的生存威胁,因此有权采取措施应对这种威胁。

  21日上午,在瓦努努被关押的什克玛监狱门口聚集了数千人,他们当中有记者和瓦努努的支持者,也有他的反对者。当瓦努努在他的两位兄弟陪伴下走出监狱的时候,人们峰拥围了上去。被迫沉默了18年的瓦努努利用这一机会发表讲话说,他在监狱中遭受到了残酷野蛮的待遇,但他并没有被摧垮。他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骄傲,也为自己的成功感到高兴。他最想说的话就是,以色列应将迪莫纳核反应堆向国际核查机构开放,他也将继续为反对各种形式的核武器进行呼吁。

  谈及未来的生活,瓦努努说,他希望能够定居美国,从事历史研究。以色列一人权组织表示,他们将于近日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取消对瓦努努行动自由的限制。

  以色列的核计划是由开国总理本-古里安提出的。以政府认为,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又处于阿拉伯国家的包围之中,因此迫切需要借助核武器来对敌国形成威慑。随后不久,在法国的协助下,以色列在迪莫纳建立了“内盖夫核研究中心”,加紧核武器的研制和开发。到了60年代末,人们就猜测以色列已成为世界上的第6个核大国,具备了制造核弹的能力。

  其实,以色列的核武器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但长期以来,以色列在核武器问题上一直采取含糊其辞的政策,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其拥有核武器。从1969年起,美国已接受以色列作为核国家的地位,却没有要求它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对美国在核武器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的作法,许多国家都表示反对。去年底,阿拉伯国家联盟再次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议案,要求以色列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公开其核计划,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核查。(记者刘素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