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32名新加坡游人突遇暴风雨雪 千余军民紧急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4:0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22日电(段建勋、张万钧) 4月22日上午,新加坡旅游团致电云南省军区和地方有关部门,高度赞扬怒江边防千余军民冒着生命危险,成功营救出该国旅行团被困的32名游客。

  由中国国际旅行社组团的32名新加坡游客,大多是年龄较大的教师,最长者70多岁。3月上旬,他们慕名到“三江并流”核心景区独龙江旅游时,遇上了数十年未见的连续40余
天的暴风雨雪,100多里道路有上百处大面积塌方,桥梁垮塌,信息中断,致使32名外国老人被困在丙中洛地区,有的游客还生了病。4月20日凌晨,云南省军区黄光汉司令员、陶昌廉政委获悉灾情后,当即指示怒江军分区,要求以边防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骨干,紧急组织营救这批国际游客,确保不伤亡一人。

  20日上午9时,贡山县、福贡县千余军民迅速展开紧急营救。贡山县人武部李甸坪政委等领导带着官兵,前后7次冒着生命危险从泥中踩出一条路,紧随其后的挖掘机开始清除路障,迅速找到了被困的外国游客。官兵们4人一组搀扶游客,对病重游客则8人一组,医生不离左右,接力运送。

  一名60多岁病重的老人,由指导员杨帆带着战士任斌、丁志坚等4人,用担架抬着这名老人行走在腊早村滴水岩路段时,一块滚石从指导员身边擦肩而过,指导员闪避时脚一滑,差点掉进江里。每走一步腿都打颤的其他游客,吓得惊叫起来。在经过一道河流时,官兵们用门板、木头架起浮桥,并用绳索一头固定在岸边的树上,一头捆牢身体,确保游客的生命安全。一位姓许的老人在经过沼泽地带时,不慎陷入烂泥坑。佤族战士李白瞧见后,一个箭步上前把老人拖出了泥坑,并背起这名80多公斤重的老人,一溜小跑直奔停车处。

  经过近7个小时的营救,32名老人全部被官兵们救出了塌方地段。而此时,一些精疲力竭的老人们连登车的力气都使不出来。“踩着我们的肩膀上车!”贡山县人武部政委李甸坪、福贡县人武部政委吴建波、军事科长邱开兵与指导员杨帆领头蹲在地上,让老人们踩着官兵的双肩,一个接一个地上了车。这些镜头都被饱含热泪的老人们用摄像机录了下来。他们说:“这一幕幕从来没见过,我们要把这些‘镜头’带回去作为永久的纪念。”(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