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无极县郭庄“红旗民兵营”40年爱军尚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8:52 中国国防报

  万水华、唐国和、本报记者吴维满

  新闻背景在抗日战争时期,郭庄民兵自卫队共配合八路军作战200次,毙敌35人,伤敌120多人,直接参加了“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时期,郭庄有500多民兵参加了解放平津、清风店、新保安、石家庄、太原等战役的支前工作,有264名民兵光荣参军;1960年,毛泽东主席亲自授给郭庄民兵营半自动步枪1支;1964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华北局、北京部队领
导机关授予郭庄民兵营“红旗民兵营”荣誉称号。如今,郭庄民兵致富不忘练兵强兵,先后380多次成建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120多次向党和国家领导人、驻华武官和人民群众做了精彩的军事汇报表演。

  2004年2月28日,是原中共中央华北局、北京部队领导机关授予郭庄民兵营“红旗民兵营”荣誉称号40周年纪念日。斗转星移,40年过去了,如今的郭庄人在想什么?民兵营建设得如何?前不久,记者一行来到了郭庄采访。

  “报国强兵”是永恒的精神支柱

  走进郭庄村委会大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理石雕塑的郭庄烈士纪念碑。记者一行进入大院时,正赶上村民兵营组织新入队民兵在纪念碑前举行庄严的入队仪式。

  看着这群穿戴时尚的年轻人,记者生出疑问:“真正有任务时,他们能拉得出、打得赢吗?”“没问题!只是现如今年轻人的很多观念,和我们老一辈已完全不一样了。但郭庄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早已让‘报国强兵’成为了村里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立身做人的精神支柱……”现年80岁的原郭庄党总支书记、民兵营教导员王俊生一见记者就滔滔不绝。

  为印证郭庄人“报国强兵”的薪火传递,老教导员王俊生又给记者一行讲了这样一件事。

  在去年4、5月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无极县成了石家庄市的重灾区,一时间人心慌慌。“人们整天足不出户,左邻右舍之间像躲瘟疫一样,这怎么行呢!”那一阵,女民兵排长、布匹经营户贾玉丛心里总是沉甸甸的,一股从未有过的责任感涌上心头。经过再三考虑,她找到了民兵营长赵腊八,谈了自己要求组织一个防非典大篷车的想法,以郭庄民兵营的名义向社会宣传防非典知识,消除人民群众不必要的恐慌。

  贾玉丛的要求得到了民兵营的大力支持,但营长赵腊八心里还是没底:“现在人人自危,这不亚于到前线打仗。这个大篷车能组织起来吗?”出乎意料的是,他在喇叭里动员后还没过5分钟,前来受领任务的民兵已经站满了村委会大院。在贾玉丛的带领下,郭庄民兵防非典大篷车历时15天,足迹踏遍了全县183个行政村和20家厂矿企业,向40多万群众宣传了防非典常识,分发宣传品3000多份,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使郭庄“红旗民兵营”在抗击非典这场特殊的战争中增添了新光采。

  信息战走进了民兵训练课堂

  走进郭庄民兵营部,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墙上挂的、桌上摆的各类烫着金字的荣誉证书和奖旗。在一面面奖旗、一本本荣誉证书前,民兵营长赵腊八如数家珍般地唠开了,但最让他看重的还是民兵自己的革新成果奖:“多功能火箭发射器”和“轻武器夜间激光瞄准检测仪”。用他的话说,这是郭庄民兵营向高科技要战斗力迈出的标志性一步。

  “现在打仗往往双方互相连人影都看不到,俺们还总是围绕‘环数’、‘米数’做文章。如果训练内容与现代战争不能接轨,那与不训练又有什么区别?!”在1999年初的一次村支委会上,营长赵腊八说出了他要求建高科技学习室、增加信息战训练课目的方案。起初,有几名支委不同意,认为搞科技练兵是作战部队的事,民兵营只要把上级赋予的任务完成就行。赵腊八就一个个做工作,讲清“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确保郭庄‘红旗’不倒”的道理。最后,村党总支终于决定斥资4万元,购进了4台计算机、1台投影仪。同时,对占地160亩的村民兵教导队进行了整修,建起了网络、工兵、防化、防空等教研室,新增了信息战课目。19 99年4月12日,是郭庄民兵营历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在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从事军队信息化研究的专家教授帮助指导下,由12名中专以上学历民兵骨干组成的郭庄民兵信息网络分队正式成立了。

  从河北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民兵排长兼民兵网络分队教员张军告诉记者,民兵信息网络分队建成后,网络教学教什么?怎么教?这些接踵而来的问题,民兵军事训练大纲和上级军事机关训练指示里均无明确规定。民兵营几位领导反复商量后决定:现代战争怎么打,咱信息训练课目就怎么设。他们在向军事机关和军内外信息专家请教的同时,认真研究了信息战在伊拉克战争等近期几次世界局部战争中的应用后,最终把教学重点放在了如何设立网站和如何进行瓦解攻心的网络训练上。

  为增加每个民兵的学习动力,民兵营还制定了《民兵信息网络分队成绩达标细则》,把信息知识的学习与民兵营制定的军事达标细则挂钩,与年终考核评先挂钩。采访中,张军欣喜地告诉记者:“民兵网络分队队员通过严格训练,成绩是喜人的。开训当年,参训者均获得了国家计算机考核一级等级证书。现在民兵不但能在网络上完成训练作业,还能对敌信息网络站实施干扰破坏。”

  2002年,郭庄民兵营网络分队首次参加在河北省保障主力军团跨区机动作战演练,就打了一个漂亮仗。演练开始后,郭庄民兵营网络攻击分队凭借娴熟的技术,不到15分钟就迅速进入“敌”指挥系统,以大量的垃圾文件,瘫痪了“敌”网络信息中枢,受到前来观摩演练的军地领导的好评。

  讲致富更讲崇军尚武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郭庄的个体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记者在郭庄看到,村北的木器厂连成一片,少说也有20家,机拉肩扛,生意甚是红火。村东的养鸡场、蔬菜大棚建设初具发展规模……郭庄人确实富了。

  在郭庄采访的日子里,记者发现郭庄人也谈经营、谈挣钱,但人人都忘不了国防建设,忘不了郭庄民兵的光荣传统。只要扯到这个话题,村里男女老少都能津津乐道地说上一通。

  郭庄人已过上了小康生活。对有钱人家,村民们不再像20世纪90年代初那样羡慕,但倘若现在谁家的孩子无故不参加民兵活动,就会被戳脊梁骨。以今年为例,为不拖村里一年一次的民兵整组训练的后腿,煤炭运输专业户郭石头主动放弃每月5000元收入;贾玉丛、贾玉荣姐妹俩主动关闭生意很好的布匹店、熟食店;开着面粉加工厂的王胜利,给7个员工放假10天,亲自带着他们参加民兵活动……

  郭庄人“崇军尚武”的传统由来已久,最值得骄傲的是1984年到2004年,这是郭庄经济大发展的20年,也是郭庄民兵奉献最多、为国家争得荣誉最多的20年。1984年,他们成功地给38个国家驻华武官表演了刺杀、射击等训练课目;1987年,他们成功地给美国军事代表团表演了战术、对移动靶射击等课目。每次表演都要提前进行个把月的封闭式训练,但从没有一个民兵叫苦叫累。

  最让郭庄人难忘的是民兵营1998年为54个国家驻华武官进行悬空氢气球射击表演。那天一大早,民兵们便把气球悬挂于百米高空。表演开始时,突然刮起了风,空中的气球上下左右大幅度摇摆,射击难度骤然增大。这时,原来还很活跃的观礼台,突然鸦雀无声,外国武官们都瞪大了眼睛,要看看中国民兵如何处置这起“意外”情况。“射击!”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只见民兵们迅速据枪、瞄准、击发。在一阵“劈、啪”枪声后,悬挂空中的18只气球连同刚被刮脱拴的两只气球,在不到30秒时间就全部应声化为火球。台上台下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40年来,郭庄民兵营成建制执行各类急难险重任务380多次,并为军内外首长和外宾成功地进行了120多次军事表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