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南海周边国家须警惕西方大国插手南海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22: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1日电南海问题的著名历史专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李国强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王轶南的采访时表示,国际化问题将成为南沙主权争议最突出的问题,南海周边国家必须高度警惕西方大国插手南海问题。

  李国强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提出越南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因为在这个宣言中已经明确提到希望与永久解决国家间的分岐和争议创造有利
条件”,而越南单方面采取这样的行动,明显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提出的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李国强研究员表示,在国际惯例中解决领土争端的手段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通过外交手段,公平合理解决地领土争议,二是通过军事手段武力方式加以解决,三是通过第三方,比如说通过国际法庭的仲裁来加以解决。就这些方式而言,本着和平友好、公平合理的原则通过双边外交谈判外交方式解决南沙群岛主权争端是最为理性的,也是有利亚太地区持续和平稳定。

  对解决南沙群岛问题的形势,李国强研究员作出以下几点分析。

  第一,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拥有南海主权的立场并遵循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以外交手段与有关国家进行双边谈判,继续倡导主权属我,搁至争议,共同开发的同时,将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与有关国家开展双边的经济合作和海洋开发,进一步谋求解决争端的途径。但是任何国家不得无视中国的南海主权地位,决不能将中国政府奉行的和平外交视为软弱可欺。作为南海海域唯一的主权国,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做出不使用武力收复南沙主权的承诺,他认为,中国军队完成有能力行使维护国家主权神圣的职责,如果中国的南海海域遭到大面积严重侵犯,决不排除中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

  第二,就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周边国家而言,他们总的趋势是力图寻找主权依据,一方面加快对南沙群岛的侵占和对南沙资源的掠夺,在共同应对中国的问题上他们将日益接近,同时将进一步通过外交渠道化解他们彼此之间在南沙问题上的矛盾,虽然在短时间内不容易解决,但相对和中国在南沙主权问题上而言要简单一些,因为他们在某些局部有更相近的共同利益。尽管这些国家都在加强军事力量,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这些国家还不具备在南海与中国对抗的实力,而且在和平已成大势的前提下,任何一方都不会首先承担使用武力破坏地区稳定的责任。未来趋势就是这些国家将加强军事装备,提高自己在南海的威慑力量,以求在南海更加激烈的争夺中占据上风。值得注意一点就是,在未来国际化问题将成为南沙主权争议最突出的问题,有关国家将为此展开交锋。至于交锋的成败,将对整个南海的局势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第三,虽然南海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但是近期没有存在大规模冲突的可能,虽然各方都加强了戒备,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各方都没有用武力解决争端的企图,因为南沙群岛距介入的各方都比较远,加上海空力量都不是太强大,后勤保障能力也不足,难以对大片的海域进行军事控制。所以目前用军事力量解决是不现实的。在《联合国海洋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些国际法、国际文件的约束下,各方对军事行为会非常克制。但围绕南海地区海洋主权、资源展开的斗争会用比较“文”的行式来表现出来,而不是用“武”的。

  第四,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大国对南海日益强烈的关注将不可逆转,他们将采取步步深入的手段进一步介入南海事务,因为现在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外交领域还是军事领域,美国急切地在这一地区性问题上施加自己的影响的。尽管美国同西方大国无端介入遭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反对,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决不会停止自己的脚步,它将会采取更加直接的措施插手南海问题,对此,南海周边国家必须予以高度警惕。

  链接:

  4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中方对越南在当天不顾中方的多次交涉和坚决反对仍执意组织赴中国南沙群岛旅游表示强烈不满。孔泉说,越方的上述做法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违背了双方就南海问题达成的有关共识,违反了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确立的原则,导致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更无助于争议的最终解决。中方再次要求越方恪守承诺,立即停止任何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切实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王轶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