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超越敌人的武器——曾居冷兵器之首英国长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7:11 解放军报

  电影《指环王》里,那个帅气的身背长弓的精灵族弓箭手可谓箭术精湛,手起箭落之际,对手已经中箭倒地。这部电影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弓箭和弓箭兵的威力。现在让我们去看看另一个厉害角色———曾居冷兵器之首、被丘吉尔誉为“超越敌人的武器”的英国长弓。在克雷西战役中,它尽显威风。弓箭兵作为英国步兵的关键力量,击败并重创了当时最难对付的法国骑兵。

  1346年7月,英军在克雷西—茵彭特尤村庄附近跟法军开战。英军总兵力两万人,分成3支兵力大致相等的分队。其中两个分队并排在一起,右分队由韦尔斯王子率领,左分队由诺萨姆顿伯爵指挥,第3分队位于其后,由爱德华国王亲率。

  每支分队中央是由大约1000名不骑马的重骑兵组成的方阵,纵深6排。弓箭兵部署在每个分队侧翼的外层,按梯队形式向前排列。位于前面的两个分队侧翼的弓箭兵恰好在英军中央的正面,会合成一个倒V字队形对准敌人。在每个分队中央的后面是一小部分骑马的重骑兵预备队。如果法军突破了正面防线,预备队便可发起反击。英格兰和威尔士步兵在阵地前面起伏不平的地域挖掘了许多陷坑,以阻止法军骑兵进攻。

  当时法军兵力近6万人,其中约1.2万名重骑兵、6000名热那亚十字弓步兵、1.7万名轻骑兵和2.5万名公社征募兵。下午6时左右,这支庞大的部队排成冗长的一路行进纵队,没有任何侦察警戒便踏入了英军作战阵地。法王菲利普竭力想让部队停止前进,并将部队集结整顿好。他把十字弓步兵拉到队伍前面,但是那些鲁莽的骑士却很难控制。就这样,法军先头部队跟在热那亚步兵后面一窝蜂向前冲了过去。

  热那亚雇佣十字弓步兵排成整齐的队伍,穿过谷地开始爬坡。他们在离英军阵地大约140米时停下来向英军射箭,但多数箭没有射中目标。他们继续前移,却遭到了铺天盖地而来的英军长箭的袭击。顿时,热那亚人溃不成军。早已不耐烦的法军先头部队立即策马前行。他们排着乱七八糟的队形以“排山倒海”之势踩着热那亚人发起冲锋。霎时,斜坡上布满了乱糟糟的披着盔甲的士兵和马匹。英军的箭雨点般射过来。法军有些士兵一直猛冲到英军队伍前面。一场殊死搏斗几分钟内掀起了。法军的进攻被强大的英军骑兵分队赶了回去。

  这时,法国部队依然一批接一批的冲进这场混战。厮杀一直持续到深夜。经过10多次突击冲锋,法军部队已经是七零八落,最后只好倒旗认输。英军以少胜多赢得了克雷西战役的巨大胜利。

  英军胜利的奥秘正在于让下马作战的骑士和弓箭合作,同时跟骑兵紧密结合,从而把投射式兵器的火力、防御的耐久力和机动突击力灵活地结合起来,尤其在于长弓手这一兵种特别适合于防守。

  英国长弓长1.8~2米,基本与持弓人身高等长。射手持弓时身体直立。长弓的射击强度和距离都在弩之上。一个技术熟练的射手用长弓

  每分钟可以发射6枝箭,并能准确击中180米以外的目标,箭头能穿透100毫米厚的橡木板或铁甲。传说罗宾汉曾在一次射击比赛中用长弓连续5次击中靶心,而这时其他选手还没完成弩机的准备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