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太平洋战争“最后一役” 受降仪式上的荣誉之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7:08 解放军报

  仗好打,功难评。1945年8月末,在如何安排接受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人员和地点等问题上,美军就遇到了麻烦。为将这一问题处理得皆大欢喜,美国军政要员着实伤了一次脑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颁布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太平洋战争以同盟国的彻底胜利而告结束。时任美国总统的杜鲁门发布命令,任命陆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为远东盟军最
高总司令,并指示他安排受降仪式。命令一出,顿时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反应最敏捷、最强烈的是美军太平洋舰队总司令、海军五星上将尼米兹。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大为光火,情绪激动,几近失控,这是在战争最危难的时候都不曾出现过的情景。他毫不掩饰对总统这一决定的不满:“是谁打赢了太平洋战争?是海军!从瓜达尔卡纳尔岛到冲绳岛,洒遍了美国海军将士的鲜血。”他与太平洋舰队一同从日军偷袭后的珍珠港艰难起步,一步步地向前挺进。他亲眼目睹了他的普通士兵、他的中级军官、他的高层将领在空袭中炸死,在海水中淹死,在烈火中烧死。他部属的鲜血使得太平洋为之色变。如今,战争结束了,而他们所做的一切难道连起码的尊重都不能换来吗?尼米兹坚定地认为,一个不能为下属付出的代价争得荣誉的将军不是好将军。他明确而又强硬地表达出这样的信息:如果在日军投降仪式上不能充分体现海军的功劳,他将不参加受降仪式。

  然而,总统的决定也并非没有道理。麦克阿瑟领导下的陆军在收复岛屿作战中同样有足以令人肃然起敬的战绩。在疯狂的日本军国主义武士“七生报国”、“以死效忠天皇”的自杀性攻击面前,他们所表现出的勇敢与顽强丝毫不逊色于海军。仅在收复菲律宾的战役中,就有近6万名士兵血洒雨林,战况之惨烈足以令最坚强的人为之动容。这一点尼米兹也不能否认。

  就在朝野上下为此大伤脑筋之时,美国海军部长福雷斯特想出了一个“绝妙”的解决办法:日军投降仪式仍由陆军将领主持,但仪式的地点却选在海军“密苏里”号军舰上,让麦克阿瑟代表盟国方面签字,而尼米兹则代表美国政府签字。杜鲁门总统欣然批准了这个陆、海军都能接受的提案。

  于是,在举行签字仪式那天的“密苏里”号战舰上,并排飘扬着一红一蓝两面将旗,红色将旗代表着麦克阿瑟将军,蓝色将旗则代表着尼米兹将军。在一艘战舰上同时悬挂两面将旗,这在世界海军历史上也是仅有的一次。

  就在两位上将高兴地在签字仪式上分享着各自荣耀的时候,有一个人远在万里之遥的美国白宫内正得意地笑着。他就是杜鲁门———这场荣誉之战最大的赢家。能使两位上将都高兴地参加这个仪式本身就是一个赢点,然而还有一个更大的赢点,是大家未必注意到而又确实存在的。那就是在受降仪式镜头中占版面最大的部分———“密苏里”号军舰。它既不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也不是太平洋战争的功勋舰,但却成为此次受降仪式上的焦点。原来,“密苏里”是杜鲁门总统家乡的州名,“密苏里”号战舰则是由杜鲁门总统的女儿出面命名的。美国海军部的提案让人不得不由衷地折服———他们“拍马屁”的手法可真是到了家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