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军成立55周年纪念:首批舰长和最初的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6:44 人民海军

  1949年5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要我立即赴华东军区海军报到的命令,离开11年来熟悉的攻城夺池、白刃格斗的陆地战斗,去从没见过的海军工作,心里没底。但军令如山,我告别了生死与共的战友,来到了华东军区海军。

  1949年11月,我进入南京海校学习,突击学习了航海知识和操船技术,回到部队就大胆实践。开始也闹出一些笑话,一次在黄浦江试航,当从吴淞口返回靠码头时,我错把涨
潮当退潮,便做了逆流靠码头的处置,致使我操纵的“黄河”舰一下碰到了“西安”舰舷,弄明白后,第二次才靠上码头。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和实践,伴随着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我成为从陆军来的同志第一批担任舰长的人员。

  1954年4月,时值鱼汛旺期,盘踞在舟山群岛等岛屿的国民党残余军队加剧活动,经常派出舰艇,到三门湾外猫头洋渔场抢劫渔民的鱼虾,掠我渔船渔民,抢不到东西时就冲撞甚至炮击渔船,使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渔业生产受到严重威胁。华东军区海军把护渔任务交给了我们舰队。4月27日,我率“广州”、“开封”两舰趁夜色在檀头山北部抛锚待机,令“瑞金”、“兴国”两舰在菜花吱岛以南巡逻诱敌。28日上午,国民党海军“信阳”号驱逐舰、两艘“太”字号护卫舰和一艘“永”字号扫雷舰发现“瑞金”、“兴国”两舰后,即向我舰接近并射击。我在“广州”舰指挥,命令“瑞金”、“兴国”两舰继续诱敌北上,同时命令“广州”、“开封”两舰起锚接敌,当形成两舷夹击敌编队态势时,我立即下令,集中火力向敌指挥舰射击,密集的炮火顿时射向敌舰,直接命中敌指挥舰。国民党军舰没料到我舰炮火如此猛烈,被打得晕头转向,仓皇逃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并指挥海战。

  此后,我又参加了解放东矾列岛的海面战斗和其他护航护渔战备值勤任务。1955年10月,我任护卫舰支队支队长,在海军组织的塔河湾演习中担任指挥员,指挥“空、潜、快”演习。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刘少奇、邓小平与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聂荣臻、徐向前等老帅,在肖劲光司令员的陪同下观看了演习。演习中,红方以轰炸机、潜艇、鱼雷快艇连续向蓝方侵入舰艇进行攻击,全部命中目标,演习获得圆满成功。

  我从小米加步枪、惯于刺刀见红的陆军军人成为海战指挥员的经历,在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历史中只是沧海一粟。半个世纪过去,看到今天我们的海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发展壮大,我们这些老海军感到十分欣慰。我由衷地祝愿人民海军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从近海走向远海,赶超世界海上强国,早日实现老一代革命家“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的夙愿。(北海舰队某基地原政治委员冯尚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