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黄山军分区民兵农科示范活动创经济军事双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6:01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宏伟报道:安徽省黄山军分区充分发挥民兵组织网络作用,广泛开展农村民兵“科技示范兵”活动,推动了农民科技脱贫致富,创造出经济和军事双重效益。黄山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王启敏对此评价道:“科技示范兵”活动持续10多年不间断,惠及农民群众如此之多,足见其具有生命力。实践证明,运用民兵组织网络带动农民科技致富,是解决“三农”问题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黄山市虽因拥有黄山而闻名,但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偏低。军分区党委认为,民兵组织网络不仅是一种国防后备力量体系,也可以成为一种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载体。为此,他们在农村民兵中挑选一批有文化且科技意识较强的民兵,先重点帮助他们科技致富,再由他们发挥“酵母”作用,向农民进行科技示范。一个名为“科技示范兵”活动在休宁县率先开展。他们成立“科技示范兵”活动领导小组,聘请县科协系统的科技人员组成“实用技术讲师团”,创办了民兵科技培训中心及实习基地,各乡镇“科技示范兵”享受农科技术优先培训、引进品种优先试种等优惠政策。该县江潭乡矶溪村是个贫困村,农民人均收入仅为280元。县人武部组织8名“科技示范兵”带头引进香菇生产新技术,很快脱贫致富,并吸引当地农户纷纷参与其中,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就达500元以上。军分区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引导各县区“科技示范兵”活动按照当地自然条件选择科技致富项目。在素有黄山贡菊之乡的歙县大力发展贡菊种植业,组织“科技示范兵”建起了贡菊生产示范基地,辐射到10多个村镇。目前在黄山市,由民兵网络所带动的农民脱贫人口每年达数千人。

  该军分区开展科技示范兵活动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军事效益。由于在家就可致富,外出打工的民兵少了,促进了民兵工作“三落实”,提高了民兵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了武装工作创新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