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外评论每日一摘:联合国不是“万能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5: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北京时间4月21日,国外主要媒体的国际时事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纽约时报》:战争在私人化

  在伊拉克,除了各国派遣组成的驻伊联军外,还有多达2万名受聘于私人保安公司担任“警卫”,他们大部分都是退役军人,受高薪诱惑来伊拉克工作。他们在伊拉克守卫油田
、为美军提供后勤供应、帮助训练伊拉克警察和军队,甚至直接参与同抵抗组织的战斗。美军越来越依靠这些松散的雇佣人员令人十分担心。比如,这些私人公司训练伊拉克军队和警察时,缺乏完整的训练计划和规则,也无法教会这些伊拉克军人和警察如何对国家忠诚。

  美国《华盛顿邮报》:联合国不是“万能药”

  面对伊拉克目前的困境,很多人寄希望于联合国出面收拾残局,但我们要明白,联合国不是“万能药”。事实上,联合国不愿意、也没有能力从联军那里接管伊拉克。美国应与盟友一起,尽力促使联合国在伊拉克政治重建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由联合国出面,可以避免在移交政权过程中遭到伊拉克民族主义者的反抗。但我们不能期望联合国能大包大揽,完全主导伊拉克重建进程。不要认为联合国有魔力改变伊拉克现状,伊拉克的困境也许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感谢布什使伊拉克人认识到自身潜力

  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曾宣称要给中东地区带去民主。但一年过去了,伊拉克的混乱局势使人们感到疑惑:布什真的是为实现民主而战吗?阿拉伯人真的会对布什心存感激吗?在费卢杰和纳杰夫,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拿起手中的武器与他们的“解放者”战斗。很多人惊讶,为什么在去年伊拉克战争时,他们的反抗没有这么强烈?其实很简单,伊拉克人是在为自己而战,而不是为暴君而战。感谢布什,他使伊拉克人知道,经历了萨达姆残暴统治后,伊拉克人民并没有失去奋勇抵抗侵略的能力。

  英国《泰晤士报》:我们为什么反对欧盟宪法?

  布莱尔首相20日宣布将就欧盟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但英国选民对此似乎并不热衷,人们对向一个不能直选产生的组织移交部分主权感到有心忡忡。尽管布莱尔声称,欧盟宪法不会实质性地改变欧盟各成员国与欧盟的关系,英国政府将确保在税收、外交、国防、社会安全等领域内的政策制定方面的主权,但宪法使欧盟具有了“国家人格”,草案在很多问题上定义模糊,也给欧盟委员会解释宪法提供了很大空间,欧盟委员会或许就可以直接否决国家制定的政策。

  德国《德国之声》:欧洲媒体评说西班牙撤军影响

  欧洲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西班牙宣布从伊拉克撤军有可能带来的影响。挪威媒体称,西班牙此举将给布什造成巨大压力,美国将被迫向联合国求援。意大利《信使报》警告说,萨帕特罗的决定将在欧盟内部引起地震;尽管现在谈及此事的最终影响还为时过早,但撤军有可能改变欧盟与美国的关系。《德国金融时报》说,西班牙选择此时撤军不太恰当,容易令人认为萨帕特罗是在向恐怖分子求饶。

  以色列《国土报》:沙龙不希望阿拉法特下台

  很多人都认为以色列总理沙龙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不共戴天,沙龙希望阿拉法特离开巴勒斯坦,甚至想“定点清除”他。事实上,沙龙自有如意算盘。他不仅不会暗杀阿拉法特,而且还希望阿拉法特继续领导巴勒斯坦政府。沙龙故意宣称不保证阿拉法特的安全,借此减轻来自以色列极右翼的压力。另外,由于美国也认为阿拉法特支持恐怖主义,不能作为巴以和平的谈判对象,沙龙就以阿拉法特仍然掌权为借口,拒绝与巴方谈判,从而独自完成单边撤军计划。如果阿拉法特真的被取代,那以色列就没有不与巴方谈判的理由了。

  韩国《朝鲜日报》:卢武铉亲信不应拒绝提供证词

  在20日进行的宪法法院弹劾审判公开辩论中,卢武铉总统的亲信崔导术拒绝提供证词,称会影响审判。崔导术拒绝提供证词,无异于不承认弹劾审判,是亵渎宪法和宪法法院权威的行为。他应积极坦白相关事实,并协助宪法法院进行审判,使宪法法院尽快做出弹劾审判决定。如果他认为总统没有做应该被弹劾的事情,就不应该三缄其口。

  (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