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军成立55周年纪念:第七舰队刚组建就参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2:43 人民海军

  华东军区海军第七舰队成立于1950年5月4日。它是在华东军区海军第2舰大队的基础上组建的。第七舰队刚刚成立,就参加了1950年7月6日至8日协同陆军解放嵊泗列岛的战斗。转眼之间,50多年过去了,但当时的情景却历历在目。

  第七舰队初创时期,我们主抓了5项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要求大家“以舰为家”,安心工作,刻苦学习海军技术;二是注意团结和改造原海军人员,发挥他们的特长,教
育他们确立为人民海军建设而努力奋斗的思想;三是抓紧修舰和改装火炮,使之能适应海战要求;四是抓紧舰艇的军事技术训练,使军舰能够开得动、联得上,能够在海上巡逻护航、协同陆军登陆作战;五是举办各种专业训练班,训练专业干部,提高技术水平。通过上述工作,舰队在很短的时间内,初步形成了一定的海上战斗力。

  1950年5月,舟山群岛解放后,江浙沿海的马鞍列岛、嵊泗列岛、大小洋山和杭州湾的滩浒山等岛屿,还驻扎着国民党的“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这些被国民党收罗起来的海匪不断抢劫我商船、渔船,破坏我航运和渔业生产安全。为此,华东军区命令:为了剿除残匪,开辟航道,保护渔业生产,巩固海防,以98师4个步兵营,在海军舰艇配合下渡海登陆歼灭陈钱山、泗礁、大小洋山岛守敌。

  攻打嵊泗列岛分3路进行:以第七舰队的“瑞金”、“兴国”两舰掩护陆军登陆陈钱山、枸杞山岛;以第五舰队“卫岗”、“车桥”两艘登陆舰运送登陆部队登陆泗礁山;淞沪水警区“68”、“105”两艘炮艇配合陆军攻占大、小洋山。舰艇于7月6日从上海吴淞起航,7月7日12时发起登陆战斗。

  7月7日11时40分,“瑞金”、“兴国”进抵枸杞山附近海域。肖平参谋长一声令下,两舰开始向该岛岸上目标射击,15时许,在我陆、海军的猛烈攻击下,敌人纷纷逃窜,我军顺利登陆,占领枸杞山岛。7日14时,“卫岗”、“车桥”两舰运送陆军进抵泗礁。

  敌未敢抵抗即仓皇逃窜,我军顺利占领该岛。8日,我“68”、“105”两炮艇也配合陆军解放了大、小洋山。当日16时,“瑞金”、“兴国”舰迂回至陈钱山东北侧,实施直接火力支援,掩护陆军部队顺利登陆,直至战斗胜利结束。此次战斗,是第七舰队首次作战,参战的全体指战员英勇果敢,圆满地完成了战斗任务,取得了首战的胜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