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费卢杰和平协议诞生伊难得安宁 洪都拉斯宣布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2: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驻伊拉克联军于当地时间4月19日对外宣布,经过数天的谈判,他们已经与费卢杰的武装分子达成第一个和平协议:在武装分子交出包括迫击炮、火箭推动榴弹在内的所有重型武器的前提下,美军不再围攻费卢杰。在南部圣城纳杰夫,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也宣布暂时与联军停火两天,并且近日没有大规模流血冲突发生。因此,伊拉克进入了自本月初美军在费卢杰及南部诸城展开军事行动以来最平静的日子。

  不过,驻伊美军并不因此感觉轻松,因为更烦心的事发生了:19日西班牙宣布撤军后,洪都拉斯也表示将撤出370名驻扎在伊拉克的士兵。舆论担心,两国撤军可能会引起伊拉克“安全真空”。

  ***武装分子交枪是前提,美军不围攻居后

  据美联社报道,驻伊联军发言人塞纳19日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与费卢杰武装分子达成协议的消息。协议规定:武装分子交出包括火箭推动榴弹、重型机枪、狙击枪及地对空导弹在内的所有“非法重型武器”。如果有人蓄意破坏停火协议,将作为个案处理;费卢杰将由美军招募、培训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接管,美军和伊拉克武装警察的常规巡逻将继续。

  如果武装分子做到这一点,美军将停止对费卢杰的进攻,允许有关方面进行人道援助,并赦免上缴武器的抵抗人员。与此同时,美军还将允许因战乱而被迫出城的费卢杰居民分批迁回城内。协议没有规定武装分子交出武器的具体时间,只是说:“任何进展将会被清楚地明示,恢复法律和秩序的过程将接受监督。和平平息这场危机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

  据悉,该协议是美军三天前停止轰炸并与费卢杰地区有影响的党派和宗教人士举行谈判以来双方达成的首个协议。为报复美国平民在该城遭辱尸,美军于本月5日在费卢杰展开代号为“警惕决心”的军事行动。美联社的统计显示,持续两周的冲突造成至少600名伊拉克人和数十名联军士兵死亡,近2000人受伤。

  不过,美军准将基米特当天在巴格达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如果这个协议得不到成功履行,那么美军海军陆战队将会全面围攻费卢杰。”基米特说,美军一直处于作战状态,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攻下费卢杰。

  尽管美军方高官此前一直怀疑费卢杰有影响人士的谈判能力,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双方的停火谈判中他们显然起了一定作用。自上周五(4月16日)谈判开始以来,双方已基本实现停火,宵禁的时间也缩短了两小时,开始时间从原来的晚上7点推迟至晚9点。4月19日,小部分伊拉克武装警察近几周来首次出现在费卢杰大街上,街上还出现了一些居民。美军不断通过扩音器,呼吁城内的食品店开门营业。据悉,从4月20日起,费卢杰出城居民将陆续返回,美军允许的每天最高限额为50个家庭。

  ***萨德尔暂时停火,圣城小规模冲突不断

  20日费卢杰双方达成协议的同时,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宣布与美军暂时停火两天。驻伊美军官员透露,他们已经把萨德尔的大部分武装圈在纳杰夫附近地区,目前并没有使用武力打击萨德尔武装的计划,有意和平解决这一冲突。

  不过,尽管没有大规模流血冲突发生,但纳杰夫小规模冲突不断。据萨德尔的发言人卡扎里证实,萨德尔的武装“迈赫迪军”19日在纳杰夫附近的库法城与美军部队发生冲突,打伤两名美军士兵,缴获一辆美军轻型装甲车。趁着难得的安宁日子,纳杰夫城外驻扎的美军近日开始换防,换防后人数将从2500人降为2000人左右。

  美国五角大楼19日说,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伊死亡人数已达706人,其中568人是在布什去年5月1日宣布伊主要战事结束后死亡的,而本月就有百名美军士兵在行动中死亡。美联社统计的数字显示,自本月初以来,被打死的伊拉克人共计1100名。

  ***洪都拉斯效仿西班牙撤军,可能造成安全真空

  然而,就在伊拉克局势出现短暂平静时,美军又遭遇一个极为头疼的问题。4月18日,西班牙新任首相萨帕特罗宣布要履行大选承诺,从伊拉克撤出西班牙军队;第二天西班牙国防部长博诺就宣布从即日起开始从伊撤军,撤军过程将在不足6周的时间内全部完成。美国总统布什当即对此表示遗憾。

  出于安全考虑,博诺没有透露更多撤军细节。19日当天,一架军用飞机载着194名西班牙士兵和部分设备前往伊拉克,协助撤军工作的进行。

  尽管有舆论认为,西班牙撤出1300余名士兵将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安全真空”,但美国方面予以坚决否认。驻伊美军发言人基米特准将称,联军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补缺。西班牙部队原先部署在伊拉克南部地区,由波兰军队统一领导。自本月初以来,联军在这一地区与萨德尔的武装发生激烈冲突。

  不过,波兰军队并不如美国方面乐观。波兰国防部长什马伊津斯基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西班牙撤军令他震惊。由于西班牙军队负责一部分地区,因此离开后,被负责的地区可能要被重新分配到其他国家军队手里。波兰多个政府高官则认为,西班牙的撤军使得许多国家对是否在伊拉克驻军犹豫起来,因此美国现在需要寻求联合国授权,以免“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发生。

  波兰政府这一担心很快被证明并非多余。4月19日,西班牙宣布撤军后仅数小时,洪都拉斯总统里卡多·马杜罗宣布,洪都拉斯将在“尽可能最短的时间内”从伊拉克撤出其370人的部队。

  马杜罗在一次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我已通知盟国,我们的部队将从伊拉克撤出回国。我已下令,在尽可能最短的时间和保证我国部队安全的情况下实施撤军计划。”据悉,洪都拉斯在伊拉克南部执行清除地雷和医疗救助工作,和西班牙军队一样由波兰领导,原计划今年7月撤出。(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