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冷静思考军事革命对未来战争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58 解放军报

  ●[俄]M·A·加列耶夫

  相关链接M·A·加列耶夫是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军事学博士,历史学博士,教授,大将军衔,曾任前苏联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著有《军事理论家伏龙芝》、《军事科学》、《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与军事安全》等专著,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是伏龙芝奖章获得者。

  近来,在对未来战争进行有科学根据的预测的同时,出现了一种把近几场局部战争经验绝对化的倾向,这实际上是一种虚假的宣传,旨在将那些明显没有生命力的荒诞想法强加给人们。一些追求轰动效应的“理论家们”几乎天天在给未来战争起新名称,什么“三维战争”、“网络战争”、“非对称战争”、“非接触战争”、“信息战争”等等,不一而足。的确,这些要素是反映了军事斗争的某一方面的特点,但是,任何一个要素都不能单独反映战争的全貌。

  以“非接触战争”为例。根据伊拉克和南斯拉夫战争的经验,美军利用技术优势,力图以其远战手段对敌目标实施打击,自己却处于防空兵器和航空兵作用范围之外。这对任何军队来说都是严重的问题。高精度远战武器是极其危险的手段。它极大地改变了武装斗争的性质,对其不能低估。但是,也没有理由说,这种武器出现之后,进行接触战争失去了意义。因此,对俄罗斯来说,一方面,必须加紧研制自己的高精度远战武器,另一方面,如果不得不进行战争,就不能被敌人所左右,而是要把敌人想避免的东西强加给敌人,而只有接触战才能达此目的。伊拉克和南斯拉夫都曾有过这样的机会,但它们没有下决心去干。

  即使技术装备程度相当的对手之间进行战争,也不可能仅限于非接触战。在托拉博拉和马扎里沙里夫地区的作战中,同样是美国人,也不得不实施集中的火力毁伤和对坚固阵地实施强攻。这是由客观条件和战斗行动的性质所决定的。没有理由未来不会出现这样的境况。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得对,“绝对的非接触战争今天是不可能有的……即使是以最近的战争为例……它们也不是绝对不接触的”。

  还有人告诉我们说,陆军过时了。这些说法根本就是不严肃的。保留并加强陆军质量建设的正是美国人。对于俄罗斯来说,陆军的作用更为重要。陆军应和边防军一起,阻止对俄领土的入侵,保障所有其他军种的态势和行动的稳定,保障国土纵深交通线的安全。

  新潮“理论家们”还有一个新发现,那就是胜利的概念发生了改变。现在,消灭经济、能源和平民成了主要的战略目的,在此之后,被侵略的一方就会投降。至于这个国家的武装力量,尤其是不值一提的陆军,甚至没有必要去消灭它们———它们自己就会作鸟兽散。不敢投入军队与敌人交战,而是通过消灭和威慑平民来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这种野蛮行径是与进行战争的国际法准则格格不入的,它同扣留人质和迫使他人接受自己条件的恐怖分子的行为别无二致。

  总之,未来战争被说成似乎是单方面的,是由一方控制的,言外之意就是说,同强大的入侵者对抗是没有好下场的。但是,正如历史经验所证明的那样,并不是所有的军队和人民都那么容易屈服。战争不会在真空中进行,战斗、战役等概念显然是不会消失的。(于淑杰、孟凡俊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