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俄秘密交易 美海军“买矛试盾”的隐情(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26 中国国防报

  《美军“买矛试盾”的隐情(上)》中,美军成功买到了KH-31导弹,但这个“日炙”迷你型能否替代“日炙”?请看———

  美海军航母的最后一道防线由两层火力网构成:外层是“海麻雀”防空导弹,内层是“密集阵”近防火炮系统。鉴于这道防线已经不能保证航母编队的安全,美海军未雨绸缪,早在10年前就开始研制新一代近防武器系统。选择的方案仍是内外两层火力网,外层由“改进型海麻雀”(ESSM)导弹负责,内层则由“拉姆”Block1型近程反导系统担任。美国研制ESSM的动机之一就是要对付“日炙”。为了检验这新一代的防线,美海军的MA-31靶弹就派上了用场。

  1997年8月14日~9月5日,美海军在穆古角海军基地试射了4枚MA-31靶弹。测试头3枚的结果表明MA-31具有沿海面低空超音速飞行的极好性能。不过同时也发现,MA-31的射程严重不足,远远低于美海军要求的至少50海里的射程。测试中M A-31仅能飞行16海里,而且其中一次测试记录显示MA-31发射后居然只飞行了8海里便跌到了海中。

  第4枚靶弹在一次实弹演习中发射,并进行了拦截试验。但美海军并未能将高速飞行的MA-31靶弹击落。这一结果令美海军大惊,遂要求增购9枚MA-31以进一步试验。然而有美海军官员指出,500公斤的MA-31并不能代替4.5吨的“日炙”。也就是说即使能够击落MA-31,也并不意味着能够拦截“日炙”。由于MA-31为空射型,“宙斯盾”系统可在数百公里外发现载机,而“日炙”为水面舰艇发射,“宙斯盾”对水面舰艇的探测距离仅为数十公里,所以“日炙”导弹的突防能力更强。

  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指出,在实战中西方国家认为近防武器系统的反应时间低于7秒便是非常成功的,如果一架苏-30MKK2携带6枚KH-31A从同一方向对同一目标实施饱和攻击,那么再快再准确的近防武器也无济于事;如果突防能力更强的“日炙”也在同时间开火,将形成海空同时进行的饱和攻击,即使是ESSM和“拉姆”也防不胜防。

  由此不难看出,美军即使装备了MA-31靶弹仍不能满足实战条件下的战场模拟。在面对高强度的俄制超音速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的时候,美航母编队的防空火力圈仍是有漏洞的。美军也看到了这一点,并已着手进行下一代海军靶弹的研制。针对美航母战斗群的生与死,美制防空拦截武器和俄制反舰导弹之间的争斗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