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再次军演怒目向东扩 直指北约新前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22 中国国防报

  安骏

  4月17日,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海滨。

  迷彩涂装的米-24武装直升机掠过天空,一字排开的火箭炮发射尖锐的呼啸,大型登陆舰打开舱门,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冲上海滩……这是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军区和波罗的海舰队春季联合演习最后的高潮。据俄军发言人宣布,这次演习出动了大型战舰和登陆及辅助船30余艘,出动战机40余架、海军陆战旅及火炮部队5000余名官兵。外电认为,这次演习是北约东扩后俄军在北约新前线举行的一场大规模常规武装力量展示。

  缓冲带消失了

  4月2日,北约举行了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7个新成员国的升旗仪式。

  就在7个新成员国正式加入北约的当天下午,比利时空军的4架F-16战斗机就飞赴立陶宛夏乌利亚伊空军基地,开始执行全天候空中巡逻任务。以后,英国、丹麦和挪威等北约成员国将相继派战机接替。

  北约东扩极大地挤压了俄罗斯战略空间。首轮东扩就使俄丧失了700~900公里的战略纵深;第二轮东扩由于波罗的海3国加入北约,俄西北边境失去了所有缓冲地带。俄罗斯西北方向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被北约从波兰和立陶宛方向紧紧夹住。用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的话讲,北约东扩“从军事政治意义上看,是从西北方向和黑海方向包围俄罗斯”。

  频频军演回击

  似乎是这种不满情绪的表现,在北约升旗仪式前后一段时间内,有关国家到处弥漫着军事演习的烽火硝烟。俄罗斯《独立报》的评论称,“原苏联地区,到处都是军事演习……”

  在南部,俄海军司令弗拉季米尔·库罗耶托夫大将亲自上阵,率领50余艘战舰、8000余名官兵在黑海摆开战场。4月1日,俄罗斯和乌克兰黑海联合舰队对刻赤半岛进行登陆演习,2000余名海军陆战队员在40余架战机的支持下成功登陆。

  此外,里海舰队也进行了演习。俄罗斯防空系统的作战训练演习近来亦日趋频繁:波罗的海上空频频出现俄罗斯的A-50远程预警机,黑海地区也举行了反导防空演习。在俄罗斯数个空军团、防空兵团也举行了空防演习。规模最大的是科斯特罗马近郊的演习。北高加索动员了1000多名后备军,进行了实弹战术演习。4月7日,独联体空军也在独联体9国进行联合演习。

  对抗还是合作

  面对北约新一轮东扩,一方面,俄罗斯坚持强硬立场。俄副外长契诃夫指责北约东扩是“企图用20世纪的老办法解决21世纪的安全问题”。俄罗斯国家杜马“祖国”议员团领导人洛戈金认为,“应该加强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的部队。不是在那儿搞经济特区,而是搞军事特区”。4月13日,俄总参谋部第一副总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在国防部大楼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北约东扩等问题阐述了俄罗斯军方的看法。他指出,北约作为一个军事政治集团的必要性已经丧失殆尽。俄正密切关注北约内部变化。如果北约继续推行其军事学说,俄将不得不修改包括战略核力量在内的军事原则。

  另一方面,俄又表示会与北约加强合作。不久前,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将准备与北约签署《军事力量地位条约》”。4月13日,巴卢耶夫斯基上将表示,俄罗斯与北约部队将共同参与维和、搜救和反恐3个方面的联合行动。俄军还将专门组建一支蓝盔维和行动旅。今年俄罗斯计划与北约进行35项合作项目。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目前俄罗斯对北约的策略表现出矛盾的两面、软硬的两手。应该说,这既是俄罗斯的无奈之举,也是俄罗斯的明智之为。这是俄罗斯直面现实,以软硬两手来应对北约咄咄逼人的攻势。正如巴卢耶夫斯基上将所说,由于北约新一轮东扩,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应当以不使国家孤立为目标。俄罗斯拥有足够的手段回应一切可能的挑战,但俄罗斯将寻求更加文明的途径,避免因感情冲动而犯错误。今后,俄与北约关系将是对抗与合作同行,在曲折中前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