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901年:战争中的清帝国走向衰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11 北京娱乐信报

日军在清政府巡捕帮助下残杀捕获的义和团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01年的大清帝国尽现疲态,政府和民众在屈辱和混沌中挣扎。1901年前后的世纪之交,是中华民族五千余年历史中,最为恐怖、最为悲伤、最令人痛心的年代。甲午如何战败?圆明园怎样被烧?成批成批的义和团农民,为什么像庄稼一样倒在八国联军的枪下?王树增在《1901年一个帝国的背影》中,用并不连贯的历史事件,展示了中国人纷乱的心路历程。

  

  奇怪的中日甲午战争

  1894年8月1日,中日双方皇室同时下诏宣战,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为了激发大清帝国的战斗热情,英、法、俄、德、意、日、美到处散播对日本的不满。帝国的热情真的被调动起来了。在宣战的第二天,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捷报”就传到了光绪皇帝面前:“我军大捷于牙山,斩敌两千余名,乘胜追击,近距汉城七十余里”……其实帝国将领叶志超、聂士成自从进入朝鲜以来,从来没有“乘胜追击”过一次,反倒是已经撤退到了平壤附近。

  9月12日的平壤保卫战是一场悲壮而奇特的战斗。战斗开始后,日军发现中国军队不像他们军官说的那样,一触即溃,中国阵地上有一个服饰华丽的军官毫无畏惧地把自己暴露在炮火之下指挥战斗,他身边的士兵精神抖擞、高声呐喊。此情此景就如同一幅中国远古战争的图画,让同样具备东方文化心理的日本人有一种大祸临头的不祥感觉。这位军官就是左宝贵,9月12日那天,他身穿朝服督战,亲自操炮连射36枚炮弹,最后胸部中弹以身殉国。

  傍晚的时候,天降大雨,日军的粮食和弹药都告罄,而且伤亡甚重,远远超过中国军队。处境艰难的日军正准备退兵,突然发现中国军队顽强守卫了一天的城墙上竖起白旗!没过一会儿,中国前线将领叶志超派来乞求投降的军使来到了日军指挥部。正在日军感到诧异和无所适从的时候,突然又传来叶志超率领中国军队弃城逃跑的消息。日军一路追击杀死中国官兵2000多人。

  叶志超弃城逃跑后,一支30余人的日本小分队只放了一排枪,就突破了重兵把守的帝国边境线,4万多帝国军队望风而逃。1894年11月7日,没有一兵一卒的大连陷落。风雪中,日军把中国百姓不分男女老少驱赶到城外屠杀,护城河上的坚冰被热血融化。而此时此刻,帝国皇太后正在紫禁城内享受用1000万两白银打造的六十大寿。不久之后,北洋水师在和日本联合舰队的黄海大战中失利,被包围在刘公岛港口。

  就在李鸿章下令北洋水师突围的时候,两个美国人拿着一份光绪皇帝的任命书找到总指挥丁汝昌,他们声称能用机器喷出烟雾,缭绕在大海之上,使敌人舰队气闷而退兵。光绪还在任命书上写明,让丁汝昌先付一万美金的费用。谁知战斗打响后,这两个洋顾问却急忙借丁汝昌的名义起草“投降书”,并向日本人表示,愿将北洋舰队正式移交给日本。

  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悲愤已极的丁汝昌下令炸沉主力舰定远、靖远后,自杀殉国。他的副手刘步蟾、刘公岛护军统领张文宣、镇远管带杨用霖等一干北洋将领皆自杀殉国。

  帝国北洋舰队的主力舰被拖到日本本土,停在一个民用港口当做渔船停泊时人员和货物登陆用的“趸船”——日本人对此的说明是:永远地侮辱那个厚颜无耻的大清帝国和那个低劣的支那种族。

  帝国晚期的天灾

  帝国的末期,老天爷在管理天气上,就像这个帝国的政府执行其他职能一样,常常一塌糊涂。最后50年里,仅见官方记录的受灾地域就达18111州县次,仅直隶省受灾的村落就达20万个。这50年中,全国发水灾236次,平均每年有40个州县淹没在浑浊的河水里,有时一次黄河的决口,就夺去数百万人的生命。

  但是19世纪末,对帝国危害最大的还是旱灾。那段时间,全国连续发生大旱140次,就连湖泊纵横、河流密集的南方,也经常河床裸露,稼禾尽焦。那些年,靠天维生的帝国农民极其脆弱,只要连续几个月不下雨,他们就大批死亡,如同野草。有关史料记载,直隶水灾和甘肃大旱,死亡1500万人;安徽、甘肃、陕西旱灾死亡1000万人以上;光绪“丁丑奇荒”中,仅山西一省就死亡500多万人,占这个省人口的1/3。

  19世纪的最后一年,无数流动在河北乡间田野、干涸的河床上的饥民开始揭竿而起。帝国朝廷立即电传江南、安徽、山东等地调兵“合力剿办”。然而当官兵与这些队伍交火时,却发现自己陷入了不知所措的境地:这些队伍干得最激烈的事情竟然是捣毁教堂、杀外国传教士。更令军官们脸红的是,这些人的口号竟然是“扶清灭洋”!

  戏剧化的义和团农民

  1900年的中国农民,都喜欢把自己打扮成戏剧中的人物造型。义和团号称“神仙附体,刀枪不入”。当神仙附体戏剧表演到极致的时候,义和团与洋人军队的交战与其说是战争,不如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头脑在用想像力交战。其结果是,大批青年农民如同割庄稼一样,前仆后继倒在血泊中。

  袁世凯曾经检验过一次义和团的神仙附体。他请来一位义和团大法师,坚持让他签下“假设身死无论”的手证,找了个吉利日子,召集军官集体观看。这位法师在他面前真的对射向他的枪弹毫无畏惧,并且真的毫发无损。30支枪齐放后,他只是“轻弹”了一下身上的“灰尘”。袁世凯兴奋至极,亲自拿起一把手枪向大法师开了一枪,谁知大法师竟然躺在地上不动了,肚子上还有个洞。

  义和团还认为,如果女人能持续“脏”下去,就能把洋人赶走:他们认为,女人7天不梳头,就能砍下洋人的头,7天不洗脸,就能把洋人赶走,7天不裹小脚,就把天下洋人杀尽了。

  1900年7月9日,帝国将领聂士成率军与六千联军在天津郊外血战,他冒着枪林弹雨,身穿灿烂的朝服督战。就在战斗进行到最紧张激烈的时候,聂士成得到禀报:义和团抄了他的家,老母和妻儿被抓走。聂士成停顿了一下,然后毅然拍马向敌阵奔去。官兵们知道,聂军门决定死了,官兵们的眼泪夺眶而出。聂士成在肉搏战中显得格外显眼。他的战马先后被打死4匹,最后双腿被打断,弹片划开他的腹部,肠子流了出来,他依旧坚持战斗。聂士成战死后,德国指挥官库恩用一条红毯子盖在他破碎的身体上,命士兵把遗体还给清军。联军在运送遗体的时候,遭到义和团阻拦,他们企图抢走尸体,进行“戮尸”,被联军击败。

  信报记者王健/整理

  《1901年一个帝国的背影》王树增著海南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