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远离三八线 以退为进准备“先发制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06 中国国防报

驻韩美军在三八线附近举行防生化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美国和韩国军方高层纷纷透露:至今年10月底,驻扎在板门店的大部分美军将撤出,只象征性地保留30人左右;驻韩美军驻地开始向汉城以南后撤并于2007年12月31日前完成重新部署。这意味着美军将停止在韩朝边境50年的巡逻,它表面上看似和平举动,但实际上却暗藏杀机。

  开始从三八线非军事区南撤

  据媒体近日报道,4月13日,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部正式公布,韩美两军经协商决定,作为美全球军事部署调整一部分,美开始调整驻韩美军部署,驻韩美军将撤离三八线,军事驻地将向南转移。

  今后驻韩美军的部署将形成“两大中心和三大基地”的格局:两大中心为“乌山、平泽”中心和“大邱、釜山”中心。三大基地是,龙山基地、汉江以北的联合训练中心、群山美军基地。根据韩美达成的协议,驻韩美军重新部署的费用将全部由韩国负担,每年使用经费约占韩国国防预算的1/4左右。目前,驻韩美军在韩国占用的土地为2.445万公顷。今后美方将陆续关闭在韩国41个军事基地中的28个,在2011年后驻韩美军占用的土地将减为1.155万公顷左右。

  驻韩美军如此大规模南撤需要多少资金,外界一直传说需要上百亿美元。韩国国家党议员朴世焕称,基地搬迁及兵力重新部署将需150亿美元。但韩国国防部长曹永吉表示,“设立概略性总体规划设施,在地价调查结束的基础上,将能估算出整体费用,但150亿美元的预测过分夸张”。根据韩美“有关驻韩美军重新部署的协议”,龙山基地的搬迁费用全部由韩国负担,金额预算为30亿-50亿美元。

  远离三八线的背后

  从传统军事意义上来说,驻韩美军从“三八线”南撤,把前沿阵地让给对手,是犯了兵家之大忌。但实际上,驻韩美军南撤,不仅仅是地理位置和驻军人数上的变化,其背后暗藏着4大玄机:

  一、驻韩美军全线南撤收缩,是为了争取战略纵深,躲避朝鲜火炮。长期以来,驻韩美军3.7万部队中,陆军地面部队2.8万,主要作战部队是第2步兵师。该部队主要驻扎在“三八线”附近非军事区南侧和汉城以北地区。朝鲜军队现有将近110万人,在世界排名第五。汉城距离非军事区仅50公里。因此,大部分驻韩美军时刻处于朝鲜方面的有效火力射程之内,使美军成了“人质”和“炮灰”,这始终是惜命的美军的一个“主要心病”。此次美军大部队南撤主要是为了让美军从强大的朝鲜火炮射程之内撤出,从而有利于美军远距离打击武器的发挥,是美军“零伤亡”的战略指导思想的体现。美军的收缩是为了与新战略和新军事技术相配合。

  二是放开手脚,准备“先发制人。”美军后撤后,因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美国可放手与朝鲜对着干。目前驻韩美军因暴露在朝鲜炮火之下,如果美国对朝动武,将受到重创。这是美军不敢轻易对朝动武的最大顾虑之一。一旦后撤,美军作战的机动性将大增,受重创的顾虑也将减少。因此,美军后撤预示着美对朝军事战略将发生巨大变化。事实上,美也正在通过不断加强驻韩军队的投入,来提高其战斗力。根据五角大楼的安排,将美韩联军从“非军事区”附近转移到“安全地带”,将使联军在战争爆发4小时后,就可进行最猛烈的反击,同时避免在战争初期遭受重大伤亡。国际军事专家认为,这将是驻韩美军的一个巨大转变:美军将不再“一味死守”,而是要“在必要时利用‘闪电战’主动出击”,以机动部队“先发制人”。

  三是南撤后的驻韩美军性质将发生重大转变,功能扩大到整个东北亚地区。据韩国《中央日报》透露,韩美已就驻韩美军将转变为负责处理东北亚等地区纠纷、安保等问题的“地区军”一事达成协议。根据此方案,驻韩美军在负责朝鲜半岛安保的同时,还将扩大其作用,使驻韩美军基地成为对外的军事基地。驻韩美军的功能将从负责朝鲜半岛安全扩大为负责整个东北亚等地区的安全,驻韩美军的活动半径将有可能扩大到俄罗斯远东和中国台湾一带。朝鲜朝中社就不客气地指出,美军这一最新的“大规模军备计划”表明,美国正试图加剧朝鲜半岛的军事对抗,并将其军事活动范围从朝鲜半岛扩展到整个东北亚地区。

  四是收缩驻军力量,迫使韩国挽留,迫使韩军分忧。一方面,由于驻韩美军的很大一部分费用是由韩国支付的,美军后撤也由韩国掏钱。另一方面,近年来,韩国民众对驻韩美军极为不满,强烈要求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要求“美国佬滚回去。”朝鲜半岛停战50年来,韩国一直设法让美国与韩军一样守在前线的战壕和碉堡里,一旦朝鲜发动进攻,意味着进攻美军,从而将美军拖入战争,这是韩国军事战略的基石。美军后撤,韩国不仅要挽留美军,而且韩军要担负起更多的防务,韩国还要掏钱,对美国来说,真是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美韩军事同盟和朝鲜半岛形势将向何处去?

  美军南撤将使美、韩军事战略、军事部署和未来的作战样式发生深刻变化,驻韩美军更加灵活主动,不仅随时可对朝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同时也可抽身对东亚地区其他国家进行军事干预。今后朝鲜半岛乃至东亚地区的形势将更趋严峻。

  首先,美军的战略更趋进攻性。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亚太地区安全政策顾问斯特朗认为,美军后撤,进一步反映出美国军事思想的变化:“美军能处在一个较为有利的位置,以便发起进攻。”今后,美军在朝鲜半岛的战略将更加倾向于进攻性,这种苗头可能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对国际安全格局将产生不良影响。

  其次,韩美军事同盟未来走向令人关注。美韩军事同盟从1953年签署“朝鲜军事停战协议”起到现在已经超过了50年的时间。美韩双方就驻韩美军全部南撤达成最终协议,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美韩双方为巩固两国军事同盟关系而采取的政治性措施,它将涉及韩美军事同盟关系的未来走向。因此,对美韩军事同盟“再定义”,以及该军事同盟在未来的东亚安全格局中可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已成为世人备加关注的焦点之一。

  再次,驻韩美军功能的转变将使东亚局势更趋势复杂多变。此次驻韩美军部署调整还包括提高美军的战斗准备状态和战斗火力,让美军能更快地完成从平时驻防到迅速转入战争状态的能力准备。在这个基础上,驻韩美军的部署调整并不是单单为了脱离朝鲜方面常规火力的威慑。调整部署后的驻韩美将不仅仅着眼于半岛事态,说到底,驻韩美军后撤从美国目前的东亚安全战略来说,最重要的目的是让有限的驻韩美军在整个东亚地区安全事务中扮演更为积极的“干预”角色,是美国将驻韩美军的战斗资源不单单局限于朝鲜半岛、而是希望这些军队能在未来多样化的、更为广泛的东亚安全问题上发挥军事影响和军事战斗力。因此,今后朝鲜半岛,甚至东亚地区形势将更趋复杂多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