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新宪法修改案承认日可保持“陆海空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4月20日电(记者裴军)1 9日,日自民党宪法调查会确定了宪法第9条的修改案。修改案明文规定了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并保有军队,并提出为做“国际贡献”可以灵活运用军队。此外,与修改第9条相适应,还新设立“保卫国家的义务”条款。该宪法调查会将在明年11月公布“自民党宪法改正草案”。

  修改案保留了第9条第1款放弃战争的条文,但另外注明“行使自卫权的场合除外”
。有分析认为,这条注释旨在将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利进行明确化。修改案对宪法9条的第2款进行了全面改正,原条款不承认日本可以拥有军事力量及交战权,修改案则明确承认日本可以保持“陆海空军队”,而且这些军队除了行使第1款规定的行使权外,还可灵活运用于旨在实现“国际贡献”的行动。

  此外,修改案还在第9条里增设了第3款,允许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经联合国决议通过的其他活动,从而为现行宪法禁止的“在海外行使武力”留有了余地。“保卫国家的义务”条款规定,在“日本有事”或其他紧急事态发生时,国家可以一定程度上限制私人权利。此间媒体指出,如果对此条款进行扩大解释,就可为导入征兵制打通道路。

  目前,日本政坛对于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正达成越来越多的共识,而且有相当多的人认为“宪法第9条是日本为国际做贡献的瓶颈,如果能行使集体自卫权,就能放开手脚了”。

  有舆论担心,如果日本摆脱了现行宪法第9条的约束,得到期盼已久的集体自卫权和海外行使武力的权利,就会毫无顾忌地搭上美国推行单边主义的战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