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反恐:重兵清剿未果 “安全通道”制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05 中国国防报

  巴基斯坦军队重兵清剿“基地”组织成员的行动自上月展开后,至今未获重大突破。近日,巴基斯坦地方官员另辟蹊径,在巴军四面包围的情况下表示愿意为“基地”开放“安全通道”,试图使他们能够自动离开巴基斯坦。

  《孙子兵法》说,因敌而变化,乃谓之神。或取一个词概括,乃应变之道。

  巴方此番决定或许有违清剿“基地”的初衷;但退一步讲,只要“基地”撤离巴境,于己,安全得以保障;于人,蜚语自然减少。从军事角度讲,“围三缺一”也是擒敌之术。如此说来,这一做法倒不失为一招。

  “安全通道”

  “如果外籍恐怖分子想离开巴基斯坦领土,那么我们将向他们开辟安全通道。”巴西北边境省省长赛义德·伊夫蒂哈尔·侯赛因在首府白沙瓦面对近200名该省部族首领宣布。

  “我们提供的赦免(政策)依然存在。我们再一次保证,只要放下武器向政府投降,我们就不会将(‘基地’成员)转交给其他国家。”侯赛因说。

  侯赛因提出“安全通道”一说,但没有点名这条通道通向何方,也没有说明其如何安全。美联社近日诠释,“基地”组织成员据信藏匿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界地区,而在阿富汗那边,美军与阿富汗部队早已驻守把关,可以说,逃往阿富汗的道路正在等待他们。

  巴基斯坦自上月就陈兵边境省份,企图在巴境内以大兵压境与边境外的美阿军队形成犄角之势。7500名巴士兵历时12天,在以瓦纳为中心的边境地区展开搜捕行动。武装冲突导致63名武装分子和当地部落反抗者被打死,160余人遭逮捕,政府军方面也有46人死亡。

  严词以儆

  以“安全通道”作为对“外来人”的承诺,而以严词警诫自己人。

  侯赛因在部族集会上,除了对外籍武装分子“好言相劝”外,还警告巴基斯坦的地方部族首领,切莫“玩火烧身”。

  “玩火”就是庇护恐怖分子,向他们提供藏身之所,乃至知情不报,抵抗政府军;而“烧身”,则是指政府军将在近期展开规模更大的军事行动,首先清剿那些“不归化”的地方部族首领。

  上月的军事行动过后,巴方关于恐怖分子的评估是,一部分被击毙,一部分通过地下密道逃亡,另一部分则依旧藏在某些部族内。或许,藏身部族内可以“鱼龙”混杂,倒是应验了那句“最危险也就最安全”的话。

  最后期限

  侯赛因省长给该省的部族首领设了个最后期限:4月20日必须交出藏匿的外籍武装分子及恐怖嫌疑人。

  西北边境省的两大部族聚集区是南、北瓦济里斯坦区。参加部族集会的首领也大多来自这两个地区。由于毗邻阿富汗,巴基斯坦政府一直认为南、北瓦济里斯坦区内有“基地”残余势力在作祟,因此,也就有了上月针对南瓦济里斯坦区的军事行动。

  巴军旅长穆罕默德·沙阿说,西北边境省已经决定设定这个期限。“政府希望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也是政府与部落传统相一致的地方。但如果长老们没有尽职,(政府军的)武力和(军事)行动将随之而来。”(凌朔)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