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核专家瓦努努 入狱18载终将获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22:12 央视国际

  因叛国罪被判处18年监禁的以色列迪莫纳核工厂技术员瓦努努将于本月21号刑满出狱。1986年,正是根据瓦努努透露的情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才首次掀开了以色列保存完好的核武秘密。如今,即将出狱的瓦努努表示,他对自己过去所谓的叛国行为并不感到后悔,而且认为自己根本不是叛国者。

  瓦努努在接受以色列安全部门审讯时称,他既不是叛国者,也不是间谍,他只是希
望人们能够了解以色列迪莫纳核工厂里所发生的事情。

  1957—1964年间,欧洲某国根据同以色列达成的秘密协议,悄悄地帮助以色列在其南部荒凉的内格夫沙漠里修建了包括一座功率为26兆瓦的小型核反应堆在内的设施群。建成后,对外称是迪莫纳核研究中心,任务是进行民用目的核研究。但是实际上,在该中心的地下建有一座秘密核工厂,拥有生产制造原子弹燃料钚所需的一切设备。

  瓦努努是迪莫纳核工厂的一名低层技术人员,在这座核工厂的控制室工作近9年。1985年,出生于摩洛哥的瓦努努因为参加巴勒斯坦的学生游行活动被工厂开除。当年11月,瓦努努离开以色列,随后向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提供了以色列地下核工厂的详细情况和照片。以色列当局得知消息十分震惊,下令秘密情报机构摩萨德利用“美人计”把在伦敦的瓦努努活着弄回国。1986年9月30号,瓦努努乘坐英国航空公司的504航班来到意大利首都罗马,在那儿被摩萨德绑架回国。1988年,以色列法院以叛国、间谍等罪名判处他18年监禁。

  以色列一直对拥有核武器持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模糊政策”。这一政策的高明之处在于:不承认,有助于化解国际社会的压力;不否认,又能对周边阿拉伯国家形成核威慑。

  据核武专家估算,以色列目前拥有100~200枚核弹头,其数量超过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总和,甚至可能比英国还多,位列世界第四。

  如今,即将结束18年铁窗生涯的瓦努努表示,希望前往美国度过余生。

  瓦努努的养母:他希望过平静的生活,就像普通人一样结婚生子。他非常想去美国,他的计划是等有钱了就带我们坐飞机旅行,但是他没有护照,我不知道这种状况还要持续多久。

  据透露,以色列安全部门对瓦努努的限制措施包括,禁止离开以色列,不得拥有护照,不得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不得发表文章或撰写书籍,他对外的书信也将接受检查。此外,警方将不定期对他进行质询。

  之所以制定如此苛刻的限制条例,是因为以色列安全机构认为,瓦努努一旦被释放,肯定会披露更多以色列“秘密武器”的内容。对以色列来说,瓦努努知道的实在太多了,只要他不开口,以色列的“秘密武器”仍将是一个谜。(央视国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