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称伊朗介入伊拉克 政治斡旋已引起美国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21: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0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伊朗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的5天政治斡旋引起了美国的担忧: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到底与多大?虽然伊朗代表团此行空手而归、旨在解决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与驻伊美军僵持局面的政治调停宣告失败,但伊朗在伊拉克危机时刻的现身让华盛顿明白,德黑兰并非仅仅是旁观者。

  伊朗这次颇有争议的介入为美国提出了新课题,伊朗对占伊拉克大多数人口的什叶
派有多大影响?在美国对伊拉克未来的规划头上笼罩着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阴影,这道阴影还要维系多久才能散去?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高官们都认为,伊朗这个被布什总统称为“邪恶轴心”的国家是伊拉克反美势力什叶派激进领导人萨德尔极其“迈赫迪军”的幕后支持者,而德黑兰方面对此看法大多置若罔闻。不过,伊朗的强硬派对萨德尔的激进反美作风表示支持。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正在伊拉克建立自己的支持者网络,但它没有直接参与针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士兵的袭击。分析人士认为,德黑兰多年支持的是在伊拉克根基更牢固的什叶派温和人士,而其与萨德尔的关系并不融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军当局顾问说:“我敢肯定伊朗不是目前伊拉克动乱的幕后指使者。我们在南部逮捕的武装分子中,没有伊朗人。”这名顾问分析指出:“在支持(萨德尔)问题上,伊朗十分谨慎。(因为)他们明白,一旦(美国)确认伊朗是袭击美军的幕后策划者,美国肯定将对其进行军事打击,而这是他们希望看到的。”“将联军作为袭击目标毫无意义,这种战略风险太大。”

  一些伊拉克领导人也同意这位顾问的看法。伊拉克临管会成员、逊尼派部落领导人加齐·阿尔亚瓦尔在指责美国与临管会美国正确处理萨德尔问题的同时反问道:“是哪个天才制造了南部的混乱?难道是对我们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伊朗,被邀请来帮忙?”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与伊朗约占66%的波斯人拥有相同的宗教信仰。每年成千上万的伊朗人都会来到卡尔巴拉和纳杰夫朝拜。虽然两伊在宗教信仰上存在很大的相似,但总统哈塔米的领导的伊朗政府在处理目前的伊拉克问题上比较谨慎,始终与萨德尔保持一定距离,同时帮助联军当局维持伊拉克什叶派聚居区的安定。然而,伊朗国内的一些强硬派人士却公开表示支持萨德尔。伊朗前总统、现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4月8日称“迈赫迪军”为英雄。他同时指出,美国在伊拉克已是“受伤的恶魔”,伊拉克的战败给了美国一个“宝贵的教训”。

  专家分析认为,伊朗一直在伊拉克积极地建立网络,以备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行动。“伊朗人想担当管闲事的角色。如果美国准备攻击他们,他们将搜集情报并收集武器以(在那里)开发出(作战)阵营。”那位联军当局顾问说道,“如果你是伊朗人,建立网络是明智之举。”

  由伊朗外交部海湾事务司司长侯塞尼·萨迪吉率领的5人代表团15日抵达巴格达,在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和联军占领当局之间进行斡旋。但伊朗政府的政治介入却被当天一名伊朗外交官在巴格达遇刺身亡事件的阴影笼罩着。代表团与一名美国外交官和数名伊拉克官员、宗教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但会议上,与会各方却很少正面交谈。而代表团分别与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和萨德尔的会晤计划也一一落空。

  伊拉克联军当局发言人丹·塞纳称,“我们从伊朗代表团那得到了肯定的建设性信息,而非破坏性的。就我们看来,伊朗不会参与萨德尔问题,这一问题应由伊拉克人来解决。”伊朗德黑兰政治与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巴万德认为,无论好坏,伊朗在伊拉克有一定影响。巴万德说,伊朗一直都在迎合美国的利益。“如果(美国)遇到越来越严重的困难,他们(伊朗人)将寻找一只替罪羊。”(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