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景揭密:“试验卫星1号”采用了哪些前沿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7:02 中新社网站

  昨天10时07分36秒,“试验卫星一号”科学实验小卫星第一圈准时通过哈尔滨上空,下传的遥测数据表明运行一切正常。这颗由哈工大牵头、历时5年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颗传输型立体测绘小卫星,在发射过程中历经怎样的“天地脉动”,在发射的背后历经了哪些艰辛,进入空间轨道后如何造福人类?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哈工大小卫星地面站的有关专家,对“试验卫星一号”小卫星发射进行全景揭秘。

  揭秘一

  “试验卫星一号”发射前有什么准备

  3月20日,“试验卫星一号”及地面测试设备、工装等搭乘运载火箭专列从北京出发,于3月24日晚抵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5日开始,小卫星试验队按照卫星发射场区技术流程展开了紧张的全面测试工作,实现了零故障和零缺陷。

  4月7日,哈工大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召开了“试验卫星一号”专场评审会,专家同意其转入发射场区。8日,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试验队完成了卫星在技术场区最后一项重要工作———整流罩合罩。

  9日上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专用运输车载着“试验卫星一号”、卫星支架等缓缓驶向发射场区。随后,组合体被徐徐吊起,稳稳地与矗立在三号发射塔中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对接。

  据悉,用于这次卫星发射的是被誉为中国航天“金牌火箭”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76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连续第34次获得成功。

  揭秘二

  发射时间为何选在“23时59分”

  “试验卫星一号”于4月18日23时59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被“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送入太空。选择这一时间段发射,是确保“小卫星”发射时在一些特定地区是白天,选择好的时空天窗,便于测绘数据的清晰接收。

  揭秘三

  “试验卫星一号”发射现场怎样

  “……五、四、三、二、一,点火!起飞!”18日23时59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地动山摇的一声巨响响彻夜空,一条火光四射的巨龙冲天而起,“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喷射出熊熊火焰,映红夜空。火箭携带“试验卫星一号”和“纳星一号”在空中转了一个弯儿,然后向北方越飞越高、渐入浩瀚太空。

  此时,距发射场6公里的发射指挥控制大厅也是灯火辉煌。大厅前面的大屏幕上,实时传送着经过计算机处理的火箭遥测参数、卫星运行状态等各种数据;航天专家、指挥员、工作人员各就各位。

  一级转弯、一二级分离、抛整流罩、“试验卫星一号”与火箭分离……当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测控数据表明卫星已顺利入轨时,人们还疑似梦中,因为一切那么完美……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李尚福宣布,此次发射圆满成功!

  揭秘四

  发射时,哈工大地面站“战备”如何

  18日23时59分,火箭按预定计划准时点火升空飞行10多分钟后,释放“试验卫星一号”。此时,位于哈工大新技术楼的卫星地面测控站的11名工作人员凝神屏息。19日0时10分,测试监控仪捕捉到星箭剥离前的“小卫星”微弱信号。19日凌晨1时许,哈工大测控仪屏幕上绿灯一闪,这是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轨道姿态第一手数据。数据表明,“试验卫星一号”已准确进入了预定轨道。尽管绿灯闪过,只有短暂的1秒钟,地面站的所有科研人员仿佛吃下“定心丸”———一箭双星发射获得圆满成功了!

  揭秘五

  小卫星采用了哪些前沿技术

  我国首颗由高校自主研制的“试验卫星一号”科学实验小卫星,历时5年研制成功,倾注了哈工大众多科研人员的智慧与心血。这颗卫星采用了一体化设计思想,应用了基于磁控和反作用飞轮控制的姿态捕获、卫星大角度姿态机动控制、微小卫星高精度高稳定度姿态控制、卫星自主运行管理等多项微小卫星的前沿技术,探索了我国微小卫星技术发展的新途径。

  揭秘六

  哈市何时接到小卫星传下的数据

  昨天10时07分36秒,“试验卫星一号”在正式进入轨道后第一圈通过哈工大的上空,哈工大地面站接收到由小卫星下传的第一批遥测数据,这也是当天中国境内第一次接收到的小卫星遥测数据。12分钟的下传数据传递着令人兴奋的讯息———小卫星的运行一切正常。

  11时43分,哈工大小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到小卫星飞行第二圈下传的遥测数据。据哈工大通信技术研究所郭庆教授讲,小卫星每天绕地飞行14圈左右,哈工大能接到4圈的遥感数据。

  揭秘七

  “试验卫星一号”寿命多长

  “试验卫星一号”是我国第一颗传输型立体测绘小卫星,重204公斤,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和西安测绘研究所共同研制,主要用于国土资源摄影测量、地理环境监测和测图科学试验。

  “试验卫星一号”经在轨测试后,将交由中国科学院卫星遥感地面站使用。这颗小卫星的设计使用寿命是两年。

  揭秘八

  小卫星发射对哈工大有何意义

  哈工大作为全国重点大学,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服务于中国航天事业。“试验卫星一号”的研制和成功发射表明,我国航天卫星技术达到新的高度,将提高哈工大以及哈尔滨在全国的知名度。

  高校参与卫星研制,也为学校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培养高质量的航天科技人才提供了新的平台,对我国微小卫星技术的发展和提高我国卫星的应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揭秘九

  小卫星空间服务如何造福人类

  研制发射小卫星,是我国利用空间技术服务经济建设、造福人类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在这一领域已相继成功发射的“实践五号”、“海洋一号”、“创新一号”、“清华一号”等多颗不同质量、不同用途的小卫星,在科学实验、资源普查、灾害预报、测绘勘探、环境和农业的监测等领域发挥了独特优势和作用。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记者:刘培香、刘铁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