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传哈马斯新领导是扎哈尔 沙龙成暗杀事件大赢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18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兰提西遇难后数小时,“哈马斯”秘密任命新的加沙地带领导人。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哈马斯”没有透露此人的身份。不过,据英国《泰晤士报》得到的消息,这位神秘的领导人就是公开身份为“哈马斯”发言人的马哈茂德·扎哈尔。毋庸置疑,扎哈尔的身份一暴露,也将成为以色列“定点清除”的目标。

  尽管兰提西遇难后,国际舆论对以色列予以谴责,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暗杀行动的成功,使得以色列总理沙龙赢得了国内强硬派的支持,有益于“加沙撤离计划”的公投。可以说,沙龙是暗杀兰提西最大的赢家。

  ***扎哈尔成为新领导人,性格温和影响力大

  吸取亚辛身亡后兰提西身份泄露的教训,“哈马斯”18日任命新领导人时十分低调,没有透露这位新领导人的任何消息。但来自巴勒斯坦、以色列以及西方国家的消息均认为,此人非扎哈尔莫属。

  一位西方分析家认为,“哈马斯”对新领导人身份保密并不难理解,扎哈尔当选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说:“(除扎哈尔外)哈马斯内部已经没有其他人能够胜任这一角色了。大部分有资格的人都已遇难。”

  扎哈尔现年53岁,是“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任命的“五人指导委员会”成员之一。该委员会是“哈马斯”的核心领导层,成员包括“哈马斯”军事组织“卡桑旅”的创始人兼总指挥谢哈德、精神领袖亚辛、兰提西、扎哈尔以及亚辛的军事顾问哈尼亚。其中,前三人已先后被以军“定点清除”。

  扎哈尔性格温和,外界普遍知道他是一名职业医生,亚辛的私人医生,对外公开身份为“哈马斯”发言人,目前在加沙的伊斯兰大学医学系教书。事实上,自1990年以来,扎哈尔一直担任“哈马斯”驻巴解的全权代表,并位列“哈马斯”高层。在地位和影响方面,扎哈尔堪与兰提西齐名。二人有很多相似点:都拥有很强的民众支持,大后方均在加沙,与亚辛关系密切。有报道说,“哈马斯”成立之初,以色列为抑制“法塔赫”的影响曾对其扶植,扎哈尔还与当时的以总理拉宾进行过密谈。

  扎哈尔的大名也早就列入了以军的“定点清除”名单。去年9月10日,以军出动F-16战斗机轰炸了扎哈尔的住宅,当时他正在谈论儿子的婚事,准备第二天就为其订婚。然而,在这次突然而至的袭击中,他的儿子和保镖都被炸死。幸运的是,扎哈尔本人只是腿部受伤,并无大碍。

  ***以监控网密不透风,扎哈尔命运难测

  兰提西被“定点清除”后,以色列总理沙龙已放出话来:“定点清除”巴极端武装组织领导人的行动仍将继续。毫无疑问,扎哈尔也将成为以色列“定点清除”的对象。

  《泰晤士报》分析说,亚辛每天的出行及生活都很有规律,因此发现他的行踪并将其“定点清除”并不难,但兰提西则不然。据兰提西的儿子介绍,兰提西十分谨慎,晚上甚至经常变换睡觉的地方。上月接替亚辛后,兰提西更是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即使露面,也是被大堆人群簇拥,但他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遭暗杀,可见以色列的情报网多么厉害。

  因此,“哈马斯”加沙地区新领导人扎哈尔的命运也不容乐观。尽管加沙居住着100多万巴勒斯坦人,人口密度很大,但以色列监控网在当地有许多眼线,可以说对“哈马斯”领导人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此外,和兰提西相比,扎哈尔藏身地点也要少得多。

  ***“定点清除”有效果,专家分析原因

  兰提西遭暗杀后,扎哈尔和数万名巴勒斯坦民众一起走上街头,参加了兰提西的送葬仪式。他宣布“哈马斯”将继续以前的抵抗政策不动摇,“哈马斯不会被击败,更不会屈服”。“哈马斯”当天也在自己的网站上宣布,将迸发“复仇火山”,使用“100种特别的方法”对以色列进行报复。不过,多方分析认为,“哈马斯”已经无力再对以色列发动杀伤力大的袭击。

  事实证明,自以军“定点清除”行动开始以来,以色列境内的自杀性袭击迅速减少。2002年,以色列境内发生自杀性袭击多达50余次,而去年降为20次,今年到本月为止仅有6次。亚辛死后,“哈马斯”曾宣称打开“地狱之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能对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但近一个月以来,以色列仅在4月18日下午兰提西遇难前数小时发生过一次自杀性爆炸袭击,仅造成一名以色列人死亡。

  专家认为,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一,“定点清除”多名“哈马斯”中高层领导人使“哈马斯”元气大伤;其二,“哈马斯”现存的中高层领导人大多忙于躲避追杀,精力多用于保命,而非组织策划袭击,“哈马斯”发动袭击的能力自然大大减弱;其三,以色列加紧约旦河西岸隔离墙的修建工作,并严格限制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境内,自杀袭击者很难潜入。

  也有一些专家警告说,以色列对待巴勒斯坦方面的态度如此强硬,只能有短期收益。毕竟“哈马斯”在巴勒斯坦民众中拥有很高的支持率,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瓦解。而且,长此以往,巴勒斯坦民众将被彻底激怒,温和派也会变得激进起来,无益于中东和平进程。

  ***暗杀行动获得党内支持,沙龙政治仕途再加分

  不过,以色列总理沙龙只在乎是否有收益,而不管是长效还是短效。兰提西被“定点清除”后,沙龙没有理会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而是盛赞了以军的行动能力,这并不令人感到吃惊。毕竟,沙龙因为此次成功的暗杀行动,为自己的政治仕途加了不少分。

  沙龙这样做的目的有两点:其一,撤离加沙地带是沙龙的一次政治赌博,很容易让巴勒斯坦人误会这是以色列政府做出的妥协行为,因此沙龙需要用更强硬的手段来进行驳斥;其二,撤离加沙的计划引发了利库德党内的一片指责。按照计划,以色列将在5月2日就是否撤离加沙进行全民公投。如果加沙撤离计划无法在公投中获得通过,沙龙的政治前途将暗淡无光,反对派将会趁机提出令沙龙极度难堪的腐败丑闻,甚至有可能将他踢出局。在这种情况下,沙龙需要采取强硬手段,赢得党内重要人物支持,进而赢得内阁、甚至全国民众的支持。

  很显然,沙龙是暗杀兰提西最大的赢家。4月19日,兰提西遇难后,包括以色列前总理、现任财长内塔尼亚胡在内的三名利库德党内的强硬派改变立场,公开声称支持沙龙从加沙撤退计划。教育、文化和体育部长莉莫尔·利夫纳特说:“我决定支持(加沙撤退计划)。这一计划因与我所受的教育及信仰背道而驰,此前我一直在犹豫。但一个人应该看到全局,以色列需要一个改变的机会。”(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