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全球新战略中的“越岛进攻”方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52 人民网

  翁寒松

  美国全球新战略是在苏联解体、“冷战”世界格局改变、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后形成的,并且在“9·11”事件后有所调整。在现象上主要表现为主动出击、先发制人的攻击态势。美国全球新战略的基本内涵,就是充分利用它现有的很少受到实质性国际制衡的战略地位,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背景,充分利用当今世界的各种矛盾和诉求,在世
界上加快建构以美国价值观和美国利益为中心的世界新格局。

  “越岛进攻”是美国在“二战”后期对日作战中采取的很聪明的攻击战术,即在从台湾到日本本土的“岛链”上,不逐一或依次攻克各个岛屿,而是隔开一个攻击一个,从而既达成了对所攻击岛屿的切实占领,又迫使别的岛屿不战而屈兵。这类似于我国1948年间平津战役时采用的“隔而不围,围而不打”的战法,用较少的力气实现对作战对象的总体瓦解。

  作为“冷战红利”的最大受益者,美国在苏联解体、“冷战”后的主要制约对象,当然仍是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大国。但在“9·11”事件以后,我们发现美国也大大加强了对中东和南亚的战略动作。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得手以后,最近又加强了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布暑。随着美国全球新战略的实施,全球地缘政治图景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相对于中国而言,对于俄罗斯,美国采取的方法要简单一些,主要是搞北约东扩,同时利用朝核问题,迫使俄罗斯东西兼顾,首尾不安。美国战略决策人的既定思路,是要把俄罗斯最终再解体为若干个区域。随着美军在多个中亚国家和外高加索的军事存在及乌克兰可能加入北约,再加上东北亚危机的战略牵制,应当说山姆大叔的如意算盘还是打得比较顺的。

  但近来美国推行全球新战略的更突出“成就”,还在于用极短的时间,采用的“越岛进攻”的方法,一举改变了中东和南亚的地缘政治图景,使其政治影响力迅速“前出”到了这些地区,并以此大大促进了其全球战略意图的遂行。美国首先“拿下”了阿富汗并软化了巴基斯坦,随后又“拿下”了伊拉克,这就在其所宣称的邪恶国家伊朗和叙利亚两旁分别打进了楔子;最近,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利比亚也采取了放弃核计划和战略武器、与美国全面合作的立场,这样就与美国的传统友好国家沙特阿拉伯一道,构成了对“不定因素”埃及这一最大阿拉伯国家的“夹击之势”。应当看到,美国采用“越岛进攻”的方法,实现对中东和南亚地区国家“打一个夹一个”的目的,从而最终达成这些地区的“全面解决”,这一招是很犀利的。在今后的日子里,美国将会继续加强在中亚、外高加索、中东等已“得手”地区的军事存在,迫使其他“怀有敌意的”国家就范或仰其鼻息,决不会轻易收手。即使美国向阿富汗和伊拉克“交还主权”,它也不会全面撤军,特别是不会放弃喀布尔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巴格达机场,那里都有极为完善的永久性军事设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