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惊魂六天六夜——英人质披露被绑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48 现代快报

  4月11日,37岁的英国人质、某洗衣业务承包商加利·蒂雷被伊拉克反美武装释放后,他终于回到了英国与亲人团聚。作为伊拉克爆发外国人质狂潮后被绑架的第一位英国人质,加利回国后始终不愿向外界谈及他那噩梦一般的被绑经历,直到日前才向记者敞开心扉。最新一期的英国《星期日镜报》对他被绑后6天6夜地狱般的生活进行了独家报道。萨德尔追随者闯入旅馆绑人

  现年37岁的加利以前是名警察,他是以驻伊联军洗衣承包商的身份第二次来到伊拉克的。加利的公司办事处设在伊南部重镇纳西里耶,这里到处都是萨德尔狂热的支持者,空气里弥漫着伊拉克人对于西方人的敌意。

  4月5日早晨,一支追随萨德尔的伊拉克民兵队伍包围了加利下榻的旅馆。来者个个身穿黑衣,手里拿着重型家伙。加利雇来的伊拉克看门哨兵一下子全都溜之大吉。加利回忆说:“他们人人手里端着冲锋枪、机关枪以及火箭筒。我的第一个直觉便是,这帮家伙指定上来要夺走我放在桌子抽屉里的手枪,于是我急忙将它放回了原处。眨眼间那帮家伙便闯了起来,拿着枪瞄准我。一个手里端着火箭筒的家伙走上前来,一边命令我往屋外走,一边还用火箭弹在我的后背上戳了一下。我心想这玩艺不仅可以让我这血肉之躯粉身碎骨,而且足以让屋里的一切来个‘大搬家’。”

  绑架者将加利手脚捆绑起来之后,准备将他扔进一部“陆地巡洋舰”的后行李箱。加利面露难色。一名大汉二话不说照准加利的脑袋便是一下。用加利的话来说,“这帮家伙个个动作麻利。”强迫之下,他才勉强蜷缩了进去。第1天:拉稀只能“牢房”内解决

  车子到了目的地之后,加利先被带进一间据称是萨德尔民兵司令部的屋子。搜身之后,那些民兵打扮的人开始对加利进行审问。为首的一位问清了加利的国籍之后,便下令将其关押起来。加利被关押的第一间“牢房”极为脏乱破旧。门口时刻都有端着冲锋枪的看守站岗,加利置身其间与坐牢与异。如果说这里每餐提供的半生不熟的食物尚可以忍受的话,那么肮脏的饮水则显然让加利尝尽了苦头。仅仅一杯脏水下肚之后,加利立马便有了“反应”,短短几个时辰里,加利接连跑肚拉稀好几回。最要命的是,由于看守禁止加利出门使用卫生间,他只好在房间里“自行”解决。第2天:看守撇下他,上街打巷战

  到了第二天深夜,外面的大街上传来密集的枪声,原来伊武装分子与联军交上了火,双方杀得天昏地暗。加利回忆道:“那天夜里,那些看守纷纷撇下我上街参战。我被锁在屋内,可以感觉到战斗离我越来越近。枪声中还夹杂着火箭弹的巨响。我蹲在墙角,心里一边默念着火箭弹千万别射中我所在的屋子,一边质问着上帝,他老人家为何这样对待我?当初如果能够提前10分钟离开办事处房间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了。”第3天:家人相片是他惟一的慰藉

  那时,最让加利牵挂的还是远在英国的亲人:除了老母亲帕特丽夏之外,家中还有他22岁的娇妻丽莎、8个月大的儿子克里斯蒂以及与前妻所生的4个孩子。加利回忆道:“那时惟一能够给我带来慰藉的是一张妻子丽莎和我的结婚照,以及儿子克里斯蒂出生仅几个星期时的照片……”直到天大亮时,激烈的枪战声才渐渐平息了下来。看守们陆续回来,当加利问他们自己将何时获释时,他们都耸耸肩。虽然看守睡眼惺松,但加利没有试图逃跑,因为那实在太危险了。第4天:生日险些成忌日

  被关押的第4天是加利的生日。他被命令换上传统的阿拉伯长袍,被蒙住双眼走了20分钟方才到达新的“牢房”。一会儿,4条黑衣大汉手持自动步枪闯了进来。其中一人张口便问:“你是美国人吗?”加利说自己是英国人。来人抬腿踹了加利一脚,他当即跪到了地上。接着,那帮家伙开始对加利来个大搜身,他们掏走了他的钱包和照片,甚至还拿刀割下加利手腕上的一个金手镯。当他们准备捋下加利的金戒指时,加利哀求说这是自己的结婚纪念物,但根本无济于事。经过这一番“清洗”之后,一名武装分子掏出一个布条再度将加利的眼睛蒙得严严实实,然后又用绳索将他的双手反绑。

  加利回忆道:“这时我听见他们给枪上膛的声音,心想我的末日来临了。想到自己即将如此没有尊严地死去,心中充满了悲凉。如果他们真的打算杀死我,那么我至少应该让他们看看我的白眼。”事后证明,加利不过是虚惊一场,绑架者当时只是想恐吓他一下罢了。第5天:来到一个住户家

  到了第5天,加利被蒙住眼睛往屋外的一辆汽车上拽。汽车飞奔了一段路程之后,加利又被带到一个新“牢房”。加利回忆道:“我已经精疲力竭了。我听到一个女人的声音,旁边好像还有孩子们在嬉笑打闹。我猜想自己一定是在一户人家里……(我被解下眼罩后)一个十多岁的男孩递来洁净的饮水和面包,还好奇地向我打听英国的事情。这时一名看守走了进来。他的腰间挂着5枚手榴弹,他取下一枚,假装用牙咬断上面的引线,并且用手指做了一个抹脖子动作。当时我不知从哪儿来的勇气,竟然与他四目对视,心想:‘杂种,来吧,让我们同归于尽。’”第6天:多亏“A先生”“H先生”放生

  加利此时并不知道,距离自己获释只有24小时了。为了解救这名英国首位被绑人质,由当地部落首领和穆斯林长老会扮演的“中间人”正在外面与绑架者展开磋商。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屋里的气氛开始放松下来。自称为“A先生”的屋子主人与另一位自称为“H先生”的看守看上去似乎很和善,他们甚至还与加利唠起了他远在英国的亲人。

  加利回忆说:“最后14个小时时间很难捱。我和绑架者谈论了许多东西。我说其实英国人并不想呆在这里,开始时他们不理解。我说我们都是百姓,无论伊拉克人、英国人或者美国人都是人。我想最后我们已经能够彼此了解了。我之所以能够活到今天,应当感谢‘A先生’和‘H先生’。他们说将尽快将我转移到安全地方。”最后,“A先生”和“H先生”果然将加利交给了参与人质斡旋的“中间人”。加利在获释之后说:“虽然‘A先生’和‘H先生’是绑架者,可是我却对他们充满了感激,没有他们我不可能活到现在。”“我真的活着回来了吗?”

  加利获释两天之后,乘飞机回到了他位于英格兰北安普敦郡威灵伯鲁市的家中。母亲帕特丽夏和妻子丽莎见到九死一生的加利时,禁不住泪雨滂沱。死里逃生的加利声音哽咽地说道:“我没想到最终还能活着出来。甚至直到昨晚在与家人同看西汉姆联队的足球比赛时,心里还在问自己,我难道真的活着回来了吗?”当记者问及加利对布莱尔首相的感觉时,他回答说:“这个家伙看来对于我这样的人质莫不关心。我知道他日理万机,可是哪怕是只言片语也会让我感激万分,比如‘很高兴你平安回家了’之类。可惜……”(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