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班牙撤军决定将对美国盟友产生何种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0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纳杰夫的街头,人们不会注意到西班牙士兵的消失。西班牙新任首相萨帕特罗已下令尽快撤出驻伊西班牙军队,但西班牙驻伊军队的数量还不到驻伊联军总数的百分之一。

  但是在美国的盟国之中,新任西班牙首相的决定将点燃新的疑问火焰,并将威胁到联盟的存在。在伊拉克暴力活动不断升级、伊拉克未来不确定的情况下,盟国政府都在重新
考虑它们对伊拉克所承担的义务。例如,美国试图说服北约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发挥作用的努力看起来已受挫。

  克林顿政府的白宫顾问、目前在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任职的萨摩里说:“如果目前的动荡局面继续下去的话,那些只向伊拉克派出象征性部队的国家将会对此持更加保留的态度,尤其是在他们的部队遭到攻击的情况下。”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承认:“我们知道有一些国家将评估它们所面临的风险,我认为将会发生一些变化。”

  分析人士称,其它盟国的撤军行动在军事上只会产生很小的影响,但这一行动将发出在政治上具有破坏力的信息:这些盟国对美军处理伊拉克暴力的方式持不信任的态度,而且对美国设计的伊拉克政治未来缺乏信心。

  在就任一天之后,萨帕特罗上星期天宣布将尽快撤出驻伊拉克的1300名驻军,他的这一举动出乎观察家的意料。观察家原来认为他会等待一项联合国的新决议案,华盛顿希望决议案能使其伊拉克计划获得合法性。马德里的独立战略研究集团的分析人士波里特奥说:“人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萨帕特罗在与美国总统布什或国务卿鲍威尔的接触中认为,他想要的那种决议案已不可能,所以没有必要继续等待了。”

  萨帕特罗告诉议会他想让联合国来控制驻伊拉克的国际军事部队。考虑到联合国拒绝参与“战区”事务或者在没有实现和平的地方维和,这一方案是不可能的。但是其它盟国也发出了加强联合国在伊拉克事务中的作用的呼声。巴黎的战略研究基金会主席希斯布尔格说:“西班牙是一个特例,但是其它国家将会观察在联合国将要发生的事情和七月一日向伊拉克过渡政府平稳移交权力的前景。这些将是决定性因素。

  美国和英国已初步同意了联合国特使布拉希米提出的伊拉克过渡计划。按照这一计划,伊拉克临管会将于七月一日解散,由技术人员组成的看守政府将接替临管会,看守政府将由联合国授权,它将为明年举行的大选作准备工作。美国仍将掌管安全事务,但是华盛顿试图说法北约接管伊拉克中部防区的幕后努力看起来因为萨帕特罗的决定而受挫。萨摩里说:“西班牙的决定将使达成任何协议都变得更加困难,尤其是考虑到法国和德国对此持保留态度。”

  联军两个主要的外国支柱-驻伊南部巴士拉的一万名英军、驻伊中部地区的波兰部队看上去还很稳固。其它欧洲盟国如意大利都坚持说,它们不会撤军。一些小国家已发誓将继续在伊拉克驻军,但它们都将部队部署在相对安全的地区。匈牙利总理的首席战略顾问巴洛哥称:“匈牙利无意从伊拉克撤军。”但是匈牙利300人的部队只限于执行运输任务,因为“目前的安全条件不允许采取其它行动”。希斯布尔格说:“这些国家将使它们的部队越来越独立与美军的作战行动。西班牙人非常不乐意看到自己的部队在由美军决定和领导的作战行动中冒风险。”

  最近几天人们对有关韩国向伊拉克派遣3600名部队的承诺产生了新的怀疑。韩国已拒绝将其部队部署在摩苏尔,认为那个地方太危险。上个星期四赢得议会选举胜利的开放国民党称,应当非常谨慎地处理向伊拉克派兵事务,这得取决于伊拉克的局势发展。

  目前还不清楚来自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部队是否也会从伊拉克撤军。这些国家的部队由西班牙指挥,并依靠西班牙的后勤支援。

  萨摩里说,“对于那些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来说,中心的问题在于联合国是否能找到一些能让伊拉克主要领导人接受的看守政府的成员。这可能已太迟了,但是如果它发生了,一项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可能会为北约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政治条件。”希斯布尔格则警告说,“如果伊拉克看上去正陷入内战,而联合国对此无能为力的话,那么你就会看到各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