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媒体披露巴核弹之父曾数次亲往非洲进行核交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0日电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根据美联社记者获取的有关饭店入住记录和证人的证词,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曾多次和他的核项目官员及供应商亲自前往非洲那些拥有丰富铀矿产的国家,为其核黑市交易寻找客户和铀原料。

  美联社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卡迪尔-汗和他的助手最近一次前往非洲是在2002年2月份,也就是巴基斯坦宣布其已阻断卡迪尔-汗核走私之后一年。当时,他利用位于马里中部城
市廷巴克图的一个他投资的饭店作为在撒哈拉大沙漠的基地。此外,至少在1998年巴基斯坦首次试射核弹之时,卡迪尔-汗就曾去过非洲地区。他的活动引发了有关其可能秘密帮助过那些对核武器有兴趣的、贫穷而又动荡的国家或者从非法核交易中获利的担心。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文件,在卡迪尔-汗1999年前往尼日利亚访问的时候,该国正在为一个研究核反应堆寻找燃料。不过,除了利比亚之外,在非洲尚没有发现任何公开的证据表明卡迪尔-汗在那里进行过核交易。巴基斯坦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拒绝对此发表评论。来自美国能源部的一位前核武器专家琼-沃尔夫沙尔透露,卡迪尔-汗去过的国家包括苏丹、马里、尼日利亚和尼日尔,这些国家都被认为拥有丰富的铀矿产。现在华盛顿“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工作的沃尔夫沙尔表示,这表明卡迪尔-汗一直试图为巴基斯坦或者他自己的客户寻找铀原料来源。

  不过,一些相关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要不否认卷入任何与卡迪尔-汗的核交易,要不就是拒绝发表评论。(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