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科技防止战场“摆乌龙” 敌我识别技术古今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1:54 中国国防报

  □金刚 刘炜

  经典一幕:2003年3月28日,伊拉克重镇纳西里耶,美英联军从陆海空3个方向对伊军展开了大规模进攻。激战未了之际,两架美军A-10“雷鸟”对地攻击机从天边进入了人们的视线。霎时,一枝枝空对地导弹犹如利箭飞射而出。“援军来了!”英军装甲车队的士兵暗自欣喜。但他们的笑容很快凝固了,导弹没有射向伊军,而是直扑英军而来……结果,1名英军当场死亡,5人受伤。事后,一名躺在病床上的英国士兵接受采访时懊恼地说:“我能控制好我的坦克。我能使它免遭敌人的攻击,但我却不知道怎样对付从背后朝我开火的美国人。”

  古已有之简单实用

  战场误伤不是一个新问题,因此早在古代,人们就想出各种方法来分辨敌我。受科学技术的限制,过去的识别方法比较简单,一面旗帜、一种饰物,甚至一条毛巾都可以派上用场。

  我国古代兵书《尉缭子兵法》中的《经卒令》篇,记载了大兵团作战识别敌我的方法:左、中、右3军以不同颜色的旗帜和帽沿上不同颜色的羽毛加以区别,各路军的纵队之间以不同颜色的记章加以区别,各纵队的列与列之间以把记章佩戴在身体的不同部位加以区分,这样就可以避免自相残杀。汉代时的“赤眉军”把眉毛染成红色,东汉末年的“黄巾军”头上围着黄色头巾,元朝后期的“红巾军”以红巾、红袄、红旗为标记等,也是为了与敌区分。人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在南昌起义中,革命者脖子上系着鲜红的飘带和左臂上系着雪白的毛巾。这些简单的方法解决了白天的敌我识别问题。

  为了在夜间也能分辨敌我,人们发明了声音识别法。最常用的是“口令”。“口令?”……“关心”;“回令?”……“必胜”,“是自己人”。这种通过事先约定一问一答的方式,即使看不清对方,也可以帮助作出判断。

  高科技仪器粉墨登场

  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武器装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飞机、军舰、坦克就像美猴王,上天、下海、入地,速度之快令人眼花缭乱。人类的视觉、听觉已经无法认清敌友,误伤误炸随之而来。1944年诺曼底登陆战中,盟军飞机误炸美国第30步兵师,造成814人伤亡和指挥官麦克尔死亡。1973年10月的中东战争中,埃及防空部队在击落以色列89架飞机的同时,也击落了己方69架飞机。此类事件数不胜数。

  后来,为了解决敌我识别的难题,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叫“马克”的雷达询问———应答系统,包括一台询问机和一台应答机。这种系统是模仿“口令”,一方发出询问信号,被询问方如果是友方,应答机就会自动按密码发出回答,询问方再接收。“马克”解决了视距外甚至更远距离的敌我识别问题。

  红外夜视技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最简单的方法是在车辆外部贴上一种能反射红外光的特种胶带。胶带可以组成字符和图形,利用红外夜视设备很容易识别。“红外灯”则是另一种防误伤装备。它只有打火机般大,可以发射红外光,在夜视镜里看来是一个明亮的闪烁点。

  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国防部又针对误伤提出了热成像、红外成像、激光、射频、目视等五大技术领域的41种解决方案。一种被称为“达帕之光”的防误伤识别仪很快问世,并被送往沙特。它是一种以蓄电池为动力的信标,能发射红外信号,在正常的夜晚,用标准夜视镜从大约8公里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较好地防止了陆军误伤。

  尽管如此,敌我识别问题导致的误伤误炸仍占相当高的比例。伊拉克战争期间,联军就频频敌友不分地乱炸。上面提到英军挨了美军导弹,就是其中一例。

  综合技术应对数字战争

  进入21世纪,信息战、网络中心战、非接触作战、精确打击等作战样式异彩纷呈,复杂的新战场呈现在人们面前,敌我识别装备也随之不断改进。

  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军就将研制新型敌我识别系统视为当务之急,并试图将其装备在坦克、装甲车、飞机甚至单兵身上。经过10多年的努力,用于陆军的单兵敌我识别系统已经基本成型了。目前,美军正在研制两种单兵敌我识别系统,包括“徒步式单兵作战识别系统”和“陆地勇士作战识别系统”。前者是提供给未装备“陆地勇士”系统的普通徒步单兵使用的。它包括武器系统和头盔系统。头盔系统含有4个激光探测器、1个射频发射机和4副平面阵列天线。武器系统含有一个激光询问器和一个射频接收机。该系统装在枪管上,与武器的瞄准线同轴,启动开关装在左边,不会影响士兵射击。战斗中,激光询问器发出激光询问信号,被询问方头盔接收到询问信号后发出应答信号。如果双方信号一致,询问开关便自动停止发信,同时询问开关振动,将询问结果传达给士兵。而“陆地勇士”系统则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光电成像技术,敌我识别力更强。此外,“GPS”全球定位系统的使用也能提供部队所在地的精确坐标。

  同时,许多国家也在大力开发各种提高敌我识别效能的技术,主要有激光雷达、毫米波传感器、无源探测系统、多传感器组合、红外激光信标等,声、光、电技术无所不有。未来的敌我识别技术将是各种体制、各种技术、各种设备的综合使用。(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20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