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又出台新军事学说 改革已成将不再搞大裁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32 千龙新闻网

  【俄新社莫斯科4月11日专稿】题:“伊万诺夫学说”:俄罗斯正在建立新的武装力量

  2003年底在国外有了“伊万诺夫学说”的说法,或称之为建设新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新构想,当时莫斯科举行了军队高级领导人会议,最高统帅、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会议,伊万诺夫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人们不仅把部长的报告,而且把在会下流传的、后又在互联网上传播的小册子《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的紧迫任务》称作“国防白皮书”,或俄罗斯新军事
学说,小册子首次对伊万诺夫的报告和俄罗斯军队今后15--20年的计划,进行了十分详尽的和论据充分的阐述。

  第一次提出意义重大的观点:军队改革已经完成,军队结构不再有重大变动,不再搞大裁军。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自1992年起已裁军过半,够了!

  请看看裁军的具体数字吧。俄罗斯军队1992年(不包括边防军、内卫部队和其他不属于陆海空三军的部队)有275万人,2003年8月1日还剩116.2万人,到2005年将只保留100万人,同时陆海空三军中的将军比例为0.1%,即一位将军领导1000人。这个比例相当低,不仅低于苏联军队,低于美法英军队,甚至低于俄内务部、紧急情况部和联邦安全局的部队。

  俄罗斯的军队改革减少了军种数量,过去为五个军种,现在只剩三个军种:陆军(32.1万人)、空军(14.8万人,包括防空兵)和海军(17.1万人)。还有三个兵种:航天兵、战略火箭兵和空降兵。战略火箭兵作为海上和空中的战略核力量,编入战略遏制力量,今后它将可靠地保卫俄罗斯及其盟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其他重要的国家利益。到2007年-2008年战略火箭兵的编制将不超过10个师,这样可以减少用于开发没有前途的导弹系统的财力物力,加紧开发有前途的导弹系统。

  对战略遏制力量中的空中组成部分,主要致力于改进图-160重型轰炸机。对海上组成部分,主要致力于完善战略导弹潜艇的质量性能,研制用于新型核导弹巡洋舰的新导弹系统。

  军队改革改变了人员配备状况。2004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联邦专项计划,将列兵和军士部分转为合同制,缩短应征土兵的服役期,保证总人数为13.2万人的72个常备战斗部队中有职业军人。这些部队应在2008年组建好,一旦需要,在数小时内无需进一步动员就可奔赴任何地区,反击侵略者或完成其他战斗任务。

  目前,俄罗斯陆海空三军中的合同兵人数已达55%。应征人员的兵役期将减至一年。

  计划到2020年至2025年全面更新武器装备。陆海空三军技术装备体系的基础,是战略遏制力量和作战指挥系统(信息保障)的平衡发展及常规部队的发展。同时特别注意发展那些能够对战斗进程和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武器,如远程高精确度武器、侦察和制导系统(地面、空中和太空)、无线电电子抑制手段、对部队和武器的自动化指挥系统。

  在作战训练中要特别关注营级部队的训练,它是地区和边界冲突以及维和活动中主要的作战单位。它应能在军队集群中独立作战,能与其他部队和增援部队相配合。诸兵种合成部队的指挥官不仅要指挥自己的部队,还要会指挥各兵种部队,包括指挥侦察部门、炮火和坦克火力、军用飞机、远程高精确度武器,为此,还有相应的通信和指挥系统。

  编辑:宋大昭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