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明年拟发射“华卫三号”据称观测全球气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0日电台湾当局规划在明年与美国合作发射被称为“一箭六星”的小型卫星——“华卫三号”。

  据香港商报报道报道,台“太空计划”实验室称,“华卫三号”目前已有一颗完成组装,正在进行测试;另外岛内大学也正在发展另一个小型卫星计划──“蕃薯卫星”,已经完成数颗1公斤左右的卫星,目前正等待发射。

  据台“太空计划”实验室称,“华卫三号”的每枚卫星重达70公斤,搭载气象相关的仪器,可用于全球气象观测、预测之用。而蕃薯卫星“则由岛内大学自行设计组装,预计将携带大气分析、太阳光谱分析的器材,并测试微机电使用的情形,以供后续研究。

  此外据了解,另一个预计今年5月在美发射的“华卫二号“,重达700多公斤,属中型卫星,可携带许多遥测系统,进行地表、水文、农业等监测,另有观测大气红色闪电等放电现象的科学数据。

  背景资料:不断调整的台湾“太空计划”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台湾当局就提出了一个“五年卫星发展计划”,并在1988年11月由台“行政院科技顾问组”成立了“台湾人造卫星发展及应用研究小组”,委派成功大学航空太空研究所牵头进行研发工作。

  1989年10月,台湾当局批准了“发射卫星计划”,包括研制运载火箭和人造卫星两个部分,预算拨款100亿新台币。但此计划中运载火箭部分遭到美国的反对,台湾又被迫于1991年8月确定了新的宇宙开发计划,即“太空卫星计划”。

  1992年1月,台湾选定新竹和台南为卫星研发基地。1993年,台湾又制定了一个新的“通信卫星发展计划”,“太空卫星计划”则被中断。直到1995年,才最后确定“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该计划一期工程预计到2006年共投入新台币150亿元,采用自主或合资方式研制一、二、三号“中华卫星”。

  1999年1月27日台湾成功发射“中华卫星一号”(以下简称“华卫”)后,“华卫二号”预计于今年11月升空,同时,“华卫三号”的研制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该计划二期工程包括在2008年发射两颗卫星,2011年开始陆续发射5颗微型卫星,最终建立起卫星侦察预警网。同时,还将从2011年开始发射10—15枚探空火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