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不再被“神化” 驻伊美军遭遇“黑色春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02 中国国防报

  正当华盛顿波托马克河畔繁花似锦、春意盎然的时候,美军士兵却在万里之外的底格里斯河畔承受着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最惨重的伤亡。

  就在4月17日一天中,又有11名美军士兵死于各种袭击事件,使驻伊美军4月的伤亡数字上升到103人。这是美军在伊拉克伤亡最惨重的时期。

  看不见的狙击手

  一年前从科威特一路进攻到巴格达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谓长驱直入势不可挡,而如今在费卢杰却遇到了难缠的新对手。

  现年26岁的海军陆战队下士贾森·李向《华盛顿时报》记者描述了刚刚遭遇的伏击:“几分钟内他们开始开火。我们有两人被击倒。”

  在费卢杰的战斗中,反美武装开始主要使用迫击炮、火箭筒进攻美军。但近来狙击手开始出现。他们手中武器都装上了光学瞄准具,有些竟然还有当年萨达姆进口的装备夜视仪的狙击枪。有些狙击手还两两组合行动,一人射击,另外一人则等美军遭袭后向前移动,然后从背后向美军开火。“这(比以前的战斗)糟糕得多。”贾森·李说。

  现年21岁的一等兵吉尔梅因·文森特也认为,如今的费卢杰战斗不同于以往。他说:“过去,我们知道我们在和谁作战。现在,你和某人说话,一分钟后他就成了你的敌人。”

  《华盛顿时报》记者在“阿尔法连”连部看到,6名海军陆战队员正列队准备上街巡逻。其中一人用右手在胸前画十字,作无声祈祷。其他人或闭着眼,或失神凝视———他们都已经三四天没有睡过一个整觉了。

  “铁桶”战术有漏洞

  美军对费卢杰实行了“铁桶”般的包围,但没有想像中那么严密。据美军方面称,反美武装利用救援车队和救护车偷运武器和人员,使得城内人员获得补给。美军宪兵部队上尉巴克利在通往费卢杰公路上的一个检查站说:“我们发现有人把高射机枪偷运进了城内,在一卡车谷物内发现了一个人。”“有一辆公共汽车底部有夹层,里面藏有突击步枪和火箭筒。”海军陆战队少尉戴维·迪奈厄尔说。这辆公共汽车顺利通过检查站,直到进入费卢杰后才被美军拦下。

  自从美军暂停对费卢杰的大规模进攻以来,每天都有多达100辆满载援助物资的汽车进入费卢杰。而美军已经在通向该城的所有道路上设置了检查站,并禁止年龄适于从军的伊拉克男子进入费卢杰。

  美军不再被“神化”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眼下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如果你想要吓一吓美国兵,就冲他大喊一声———‘费卢杰’!”

  这不仅仅是一个笑话。一年前,拥有高科技武器装备的美国部队在伊拉克似乎所向披靡,给伊拉克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伊拉克人说:“美军当时的形象简直被神化了。”随后不久,美军不时遭到武装人员土制炸弹袭击,美军在伊拉克民众心中的形象也产生了微妙变化。而现在,“伊拉克人意识到,美国兵也不是很先进,用老式火箭筒和冲锋枪就能很容易地击中他们的车队和直升机。美国士兵也都是凡人,和我们一样”。一位叫道斐科的伊拉克人说。

  “世界上最强大的部队在费卢杰这个小镇都无法制服轻装的民众,看到这点也是一种胜利。”巴格达《灯塔报》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职员说。

  街头大打心理战

  面对顽强抵抗的伊拉克人,美军也在想办法,一支心理战部队已经开进费卢杰。一场心理战在街头打响。

  美联社记者在费卢杰街头发现,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街旁掩体中安上了音响,并配上了高音喇叭,播放嘈杂的重金属音乐和阿拉伯语高声叫骂,希望能激怒荣誉感极强的反美武装主动向美军发动攻击,从而使美军的优势火力能派上大用场。不过喇叭从早晨一直喊到晚上,似乎并没有人上当。

  军事专家指出,美军在伊拉克使用这种心理战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沿途播放挑衅音乐,挑逗被激怒的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冲出掩体和美军拼命。

  如今,伊拉克反美武装针锋相对,和美军大打心理战。他们满街散发传单、光碟,宣称反美武装是“真正的英雄”,同时警告:“如果与联军合作,你的名字下面就会被点上黑点!”美军高级官员说:“这种传单专门被用来对付警察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反美武装的心理战在伊拉克人中特别有效。

  小镇的愤怒与哀伤

  新华社伊拉克籍报道员夏南的家乡杜罗里亚原本是底格里斯河畔一个宁静的小镇。但是最近,美军对费卢杰采取军事行动后,一些当地武装也开始袭击美军。由于不断有人加入抵抗者的队伍,美军开始不分昼夜地在小镇巡逻,并经常胡乱开枪。夏南的一个哥哥在街边开商店。他家墙上在一夜之间就多了17个弹孔。

  在美军向费卢杰展开进攻的第7天,美军再次在镇外遭到当地武装的伏击。听到爆炸声,夏南妻子11岁的堂弟安奈斯爬上墙头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但立即被美军打死。安奈斯的一个堂哥亚西尔跑出来想看个究竟,但是美军的子弹比他更快。不一会儿,安奈斯的叔叔遭到了同样的命运。

  小镇的许多居民认为,是美军不分青红皂白的杀戮迫使伊拉克人拿起武器反抗。亚西尔的父亲说:“失去亲人对谁都是痛苦的,但是在占领下,失去正常的生活却是全体伊拉克人的痛苦。”(赵卓昀 李琴)

  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20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