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不对称战争折磨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9:22 环球时报

  黄晴

  进入21世纪后,世界上发生的两场战争都是典型的不对称战争。一场是阿富汗战争,一场是伊拉克战争,美国则把两场战争均归为反恐战争。

  交战双方的不对称性是极为明显的。一方是美国,是超级大国,军力远超过其后几
个大国的总和;另一方是非国家行为者的“基地”组织、塔利班准政权、萨达姆政权和伊拉克的各式各样的抵抗者。

  当战争以较为对称的方式进行时,美国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例如,当美国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以国家对国家、军队对军队的方式对抗时,萨达姆几无还手之力,几十天内土崩瓦解。阿富汗战争第一阶段也是这种情况。但当战争开始以较为不对称方式进行时,出现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情况,美国反而开始面对某种军事被动。

  对美国来说,其优势在于:强大的军事打击力量,由高科技手段组成的信息收集能力,金钱收买能力。其劣势是:缺少战争合法性,巨大的文化差异,在当地缺少社会联系和民众认同。

  美国的对手很多,其共同特点是:具有宗教和民族主义的献身精神及凝聚力,有广泛而隐蔽的联系组织方式,易获得本地的民众支持。

  在战争的不同阶段,对抗双方的优劣之势往往会发生转化。在正面军事对抗阶段,美国的军事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但在占领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后,情况却有所变化。

  首先,成为占领者之后,美国要背上维系社会运转的包袱,同时要面对被占领国民众必然产生的敌对情绪。而美国的对手丢失政权之后,便处于“光脚不怕穿鞋的”的状态,更无所顾忌,更具破坏性。

  其次,美国的对手在被打散之后,在当地的社会文化条件下,仍具有再组织能力,并采取游击战和恐怖袭击的方式与美国周旋,如水银泻地。美国的高科技手段在这种战争样式中发挥余地不大,缺乏社会联系和民众支持的弱点却突出出来。

  其三,在以战争形式进行的对抗中,最终结果不仅取决于双方的实力,而且取决于双方对战争的承受力。美国虽然战争实力很强,但其社会对生命价值极为关注,这就相应降低了其战争的承受力。美国战争承受力的高低还取决于战争的性质,如果美国人认同战争的正义性,美国的战争承受力就会较强。而伊拉克战争在美国和全世界均争议很大,因此,美国的战争承受力不会太强。对“基地”组织、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抵抗力量而言,其宗教精神、其生存方式均使他们有较强的战争承受力。

  新世纪两场战争都具有很突出的心理战和信息战特点。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了高强度信息战和心理战,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也把心理战打到了政权蒸发前的几个小时。恐怖主义活动本身就具有心理战的特征,“9·11”袭击打击的就是美国的象征性建筑:世贸大楼、五角大楼和白宫。最近在伊拉克发生的绑架事件,在西班牙发生的爆炸事件,均有明显的政治指向,是典型的心理战。

  在上一世纪,在欧洲,在法西斯主义兴起之前,曾有哲学家预言所谓“鲜血与金钱的对决”,其后出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人类悲剧。在新世纪的两场战争中,在恐怖主义行为中,在中东的巴以冲突中,在不断发生的自杀式袭击中,人们似乎也看到了这一特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