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盟扩大让“欧洲鸟”飞起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1:29 人民网

  吕鸿

  带着大欧洲的憧憬与梦想,经过10多年的准备,从5月1日起,欧盟将正式接纳中东欧10国入盟,实现其历史上第五次、同时也是最大规模的扩大。欧盟此番扩大引起了人们众多思考,其中之一便是:欧盟重心东移,德国在欧盟中的地位愈加突出。

  人们在介绍德国时,经常说一句话:德国是欧洲的心脏。这是地理位置上的概念。这个地理位置因时代不同而带给德国的地缘政治态势截然不同。

  冷战期间,德国被一分为二,分别钳制在互相对峙的两大军事集团北约和华约之中,处于冷战前沿、欧洲地缘政治边缘,安全系数低,外交动弹不得。

  冷战结束、雅尔塔体制的崩溃使两个德国合二为一,而统一后的德国力量膨胀。对此,人们又习惯用这样一句话来说明德国在欧盟中地位的上升:德国的经济总量超过法国和英国的总和。经济实力的膨胀伴随着政治地位的抬升,加上昔日对立的中东欧国家一夜之间变成了德国友好的邻居,这一切彻底改变了德国在冷战期间极为不利的地缘政治态势。而随着中东欧国家相继加入北约和欧盟,德国在历史上首次成为了欧洲地缘政治的中心、东西欧之间的桥梁。

  事实上,冷战结束之初,欧盟内曾有“东扩”和“南下”之争。德国主张东扩,法国主张南下。两者意图均很明显:使欧盟扩大朝有利于自己的地缘政治态势发展。如今看来,欧盟既东扩,亦南下,其未来版图将囊括除俄罗斯之外几乎所有欧洲国家。在这个“欧洲大家庭”中,德国居中,有利态势不言自明,而这又通过3个机制充分展现出来:首先是被称为欧洲建设的发动机“德法轴心”,其次是最近被欧洲媒体广为传播的德法英“新三驾马车”,再次是仿造“德法轴心”机制建立起来的德法波“魏玛三角”机制。在这3个机制中,德国处于核心地位。

  德国不仅在欧盟事务中起着核心作用,而且在涉及北约东扩问题上也起着关键性的桥梁作用。德国率先提出北约向东扩展,同时主张北约东扩必须关乎俄罗斯切身利益的原则,因为如果不处理好北约东扩与俄之间的关系,中东欧国家作为缓冲地带,德安全地位仍大打折扣。况且,在欧洲这片土地上,要维护欧洲的和平与稳定,离开俄罗斯是行不通的。

  一般说来,冷战结束后的德国外交有4个优先选择:扩大欧洲、德法轴心、与俄关系、大国地位。“9·11”后,或许再加上两个选择:反恐、大西洋两岸关系。德国将扩大欧洲置于其他选择之前。事实证明,这大大突出了德国在欧洲的中心地位,造就了目前德国历史上最佳的地缘政治态势。有人曾形象地比喻说:如果将欧洲比作一只鸟、德国是鸟的心脏、德国左右邻国是鸟的两只翅膀的话,冷战期间,这只鸟是只死鸟,因为其心脏和翅膀均被一分为二,半只鸟自然飞不起来;如今,左右半只鸟合二为一,且其心脏发达,这只鸟飞起来了。人们希望也同时相信,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痛楚的“欧洲鸟”以和平与多边主义理念为先,将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