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高度评价中国对世界海洋科学所作巨大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20:2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19日电(傅丕毅王怿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伯纳尔博士19日在杭州参加一个国际性科学研讨会时,代表联合国海委会高度评价了中国为世界海洋科学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伯纳尔博士说:“海洋科学是各国政府面临的一个挑战,中国有很长的海岸线,海洋管理和海洋科学是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中国已经参加了“全球浮标布放系统”(ARGO)布
放计划和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等国际海洋领域的许多合作项目,对世界海洋科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ARGO浮标布放计划是由美国等国家大气、海洋科学家于1998年推出的一个全球海洋观察试验项目,旨在快速、准确、大范围收集海洋上层的海水温度、盐度剖面资料,以提高气候预报的精度。中国在2001年10月正式加入国际ARGO计划,目前,中国科学家已经在相关海域布放了20多个ARGO浮标,为世界海洋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来源。

  为了确保海洋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制定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基本方针。近几年来,中国政府相继颁布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全国海洋功能区划》,制定并实施了《海洋环境保护法》、《海域使用管理法》等系列法规,这些法律规范了海域使用,加强了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的力度。

  国家海洋局孙志辉副局长说:“我们很清楚地认识到,所开展的海洋管理的有效性、可持续性从根本上取决于对我们所在区域,甚至是全球海洋的正确的、科学的认识和评估,为此,中国愿意和周边国家,和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一起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加强协作,中国愿意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据悉,位于杭州的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目前除了加大力度研发海水淡化等问题外,已在浙江的象山港和乐清湾建立了“渔场养殖容量研究试点”,希望通过科学试验能够促进海洋养殖业的良性循环,保持海洋生态的平衡。

  19日在杭州召开的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地区第六次国际科学研讨会,由国家海洋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与会,其中海外学者130余人,国内学者70余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