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部族追猎“基地”残余 任务艰巨前途难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14 扬子晚报

  在巴基斯坦政府设定“最后期限”的压力下,巴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地区部族不得不参与到巴方和美国联合“反恐”行动中。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瓦纳地区的部族首领们18日向麾下武装发出了向附近山地开进、追捕“基地”组织残余的命令。

  扛枪徒步开进山地

  约2000名部族男子,身佩突击步枪或其它轻型武器,18日从部族所在的南瓦济里斯坦瓦纳地区出发,徒步向35公里外的巴尔瓦扎拉克山地开进。他们此行任务是在这片部族所辖领地内追捕藏身其中的外籍武装人员。这些外来者,对他们部族的生活已经造成不小的影响,尤其是来自政府的压力,已经威胁到部族首领的威望。

  巴基斯坦政府给瓦纳部族首领下了一道“通牒”:要求在4月20日之前交出藏匿在其领地内并受到某些部族成员同情与庇护的“基地”残余武装人员。

  但部族首领和德高望重的长老们上星期没能说服这些武装人员自动投降,避免暴力冲突。

  于是,在政府设定的最后期限还剩两天时,部族首领发出了主动进攻的指令。

  “我们已经等得够久了。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支持巴政府的部族长老巴坎在瓦纳附近的舒拉姆对参加集会的6000名部族成员发布命令。于是部族武装领命而去。

  任务艰巨前途难测

  部族武装此番上阵并不轻松。“基地”残余武装对那些想赶走或抓捕他们的人一点都不手软。上月,他们和大约5000人的巴基斯坦军队鏖战数日。双方死伤数百人,但终究没有一名“基地”重要人物落入巴方手中。

  南瓦济里斯坦区属于半自治行政区,虽当地部族首领对地方事务有很大自主权,但法律上仍归巴基斯坦中央政府统辖。在今年3月的大规模攻势战果不丰之后,巴当局对当地部族施压,要求他们协助政府追捕据信藏匿于当地山区的“基地”和塔利班残余分子。“这些人正在给我们的民众带来不幸和麻烦,”部族长老马利克?哈迪姆说,“如果不能捕获或杀死这些人,(政府)就会对那些无法完成任务的部族采取不利的行动。”

  除了开往巴尔瓦扎拉克山地的大部队外,瓦纳当地人还看见另外几支部族武装队伍奔赴南瓦济里斯坦区内的其它地方。巴政府军队近几日内也向距巴首都伊斯兰堡约380公里的瓦纳地区增派了兵力。

  围剿数次斩获不多

  巴、阿、美3方军队自上个月以来不止一次对巴、阿边境发起大规模清剿行动,但至今斩获不多,据信藏匿在该地区的“基地”领导人本?拉登、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等“最有价值目标”仍未落网。

  巴方18日说,17日晚间又有疑是塔利班残余分子的武装人员向阿富汗东南部毗邻巴境的帕克提卡省发射了3枚火箭弹,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有一所平民房屋受大面积损坏。(扬子晚报/沈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