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遭遇严重生存危机 接受阿拉法特招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12 国际先驱导报驻

  招安,是阿拉法特这个“生存大师”为自己也为和平进行的一次政治冒险,毕竟哈马斯是一个严密组织。离开亚辛的哈马斯,能否真遵奉阿翁号令,实在是一个疑问

  沙龙在美国努力推销单边行动计划的同时,阿拉法特也正紧锣密鼓作着应对之策:鉴于当前凶险局势,他审时度势决定招安哈马斯。巴政坛出现了近十年来不多见的“合流”趋势。

  兰提西也难过人情关

  据巴方官员透露,在招安哈马斯过程中,起“钦差”作用的是巴前安全部长达赫兰。

  达赫兰出马的有利条件:一是他实力在手,与巴两任总理——阿巴斯、库赖都相善,现又与阿翁相投;二是他与哈马斯现领导人兰提西是从小玩大的朋友,交情匪浅。由他从中穿针引线,兰提西自然也要给三分面子。

  至于招安方式,哈马斯官员表示,哈马斯必须掌有实权,否则不会接受招安。法塔赫中央委员、前内政部长哈桑表示,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将被纳入一新领导机构,与巴民族权力机构共同行使管理权。也有揣测说哈马斯甚至可能并入巴解组织。

  但未来最可能的形式,也许还是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后,达赫兰总掌加沙安全事务,哈马斯受其节制或双方协调掌权。

  哈马斯现在愿意接受招安,最主要的还是出于“生存”需要。亚辛被杀后,沙龙杀戒大开,宣称哈马斯所有领导人都在清除之列。面对似乎“豁出去”并武装到牙齿的以色列,哈马斯面临成立以来最严重生存危机。

  此时投靠阿拉法特,无疑是哈马斯最具建设性也是最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一方面,这将淡化哈马斯身上“恐怖”组织的色彩,使以色列难以下手;另一方面,通过进入政府发挥哈马斯已具有的广泛政治影响力,在巴政坛构筑自己的权力基础。

  不相为谋的历史恩怨

  尽管出自同一民族,为着同样的民族解放事业,阿拉法特和哈马斯之间的恩恩怨怨,却是剪不断、理还乱。

  1987年亚辛创立哈马斯后,与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互相呼应,共同打击以色列。颇为微妙的是,以色列为牵制法塔赫,对哈马斯曾一度暗中扶持。

  6年后,中东和平峰回路转,奥斯陆协议签定,阿拉法特由革命者转为执政者,他与哈马斯正式分道扬镳。与阿翁承认以色列、“和平建国”理想不同,哈马斯仍坚持“圣战”,主张将犹太人赶进大海,建立一个包括整个巴勒斯坦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哈马斯越战越勇,和平则步步受挫,勃然大怒的阿拉法特多次将亚辛和兰提西投入大牢。但在以色列看来,阿翁此举,不过是“捉放曹”的游戏。

  2000年巴以爆发“阿克萨起义”后,游戏更表面化:哈马斯成为阿翁暴力手段抵抗以色列的一张“牌”;哈马斯则借助武装冲突声名大振,尤其是在加沙发展壮大。

  如此一来,阿拉法特养虎遗患进而失去了对哈马斯的控制。哈马斯与以色列的以暴易暴,使巴以地区血腥一片,各种和平协议都半途而废,阿翁自身安全也遭到威胁。应该说,从一开始,为统一号令起见,阿翁就有意招安哈马斯。但哈马斯以“道不同、不相为谋”为由,只遥奉阿翁为领袖,拒绝招安。近来突变的局势、亚辛的被杀、沙龙咄咄逼人的攻势,最终使哈马斯向阿拉法特靠拢。

  鹊巢鸠占?

  与哈马斯的目前的困境相比,已囚禁在废墟中三年的阿拉法特境遇显然也不好。招安哈马斯,就是阿翁摆脱现状的一步高招。以色列和美国一直指责阿翁独裁,此时他果断接纳哈马斯,将是对“独裁者”传闻的一大打击,也将强化阿翁作为改革者和最高领袖的形象。

  其次,招安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有利于稳定政局,尤其是加沙的乱局。加沙是哈马斯的大本营,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如果不让哈马斯分配应有的权力,加沙势必会陷入内战。

  再次,阿拉法特也希望借此结束巴以冲突。接纳哈马斯将至少对这个激进组织形成约束力,停火也可能得到切实执行,为和谈创造条件。

  法塔赫、哈马斯、杰哈德等组织的谈判还在进行中,如果招安成为现实,巴政坛将很可能形成“三足鼎立”局面:哈马斯等组织为核心的激进派、库赖为核心的巴温和派、阿拉法特为核心的元老派。

  不过,由于在斗争方式上的严重分歧,哈马斯与法塔赫即使能坐到一起,也有一个“磨合期”。在这期间,双方之间的所谓合作、协议都是脆弱的。巴官员则担心,哈马斯可能借此机会最终“鸠占鹊巢”掏空法塔赫并进而夺取政权。而且,如果一有风吹草动或意见不一,哈马斯也很可能“野性”难改,再度“打出山门”去从事自己的“暴力革命”。

  这样的结果,将使阿拉法特的一片苦心终成泡影。对巴解放事业和中东和平来说,也将是一个挫折甚至噩耗。

  (记者刘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