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得知伊战计划比沙特大使还晚 鲍威尔成局外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6: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的新书《进攻计划》的内容18日进一步被披露。书中透露,在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这一重大问题上,布什几乎从未与其高级助手进行商讨,相反,他更为依赖的似乎是“神的启示”。

  只问过赖斯的意见

  布什曾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伍德沃德说,当他最终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我祈祷获得力量实现上帝的意愿……我祈祷我可以尽量地聆听到上帝的意愿。”当伍德沃德问布什,历史将会如何评价伊拉克战争时,布什回答说:“历史?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到时候都死了。”

  在布什的战争内阁成员中,布什只问过赖斯一人,他是否应该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布什曾问赖斯:“在这个问题上,你是怎么想的,你觉得我们该不该这样做(开战)?”赖斯的回答是,“是的,我们应该开战。”布什称,除了赖斯之外,他没有必要就该不该打这场战争去征求其他主要官员的意见。

  不需要鲍威尔的意见

  对布什的伊拉克战争决定,鲍威尔甚至比沙特驻美国大使还要知道得晚。

  2003年1月11日,为了争取沙特支持美国的战争计划,美国副总统切尼邀请沙特驻美国大使班达尔王子前往其在白宫的办公室举行会晤。在这一天的会晤中,班达尔王子看到了美军的一幅绝密地图,了解了美军的大致战争计划。第二天,布什亲自会见了班达尔,他向班达尔保证,一旦开战,萨达姆将一无所有。

  布什会晤班达尔之后,赖斯即敦促布什最好早点告诉鲍威尔有关伊拉克战争之事,因为他和班达尔很熟。1月13日,布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召见了鲍威尔。这次会谈持续了12分钟。布什告诉鲍威尔,他已经决定通过战争解决伊拉克问题,而且他只是想告诉鲍威尔他的决定,并不是要和鲍威尔讨论这一问题。

  为战争推迟竞选活动

  新年假期期间,布什还将他的这一决定告诉了他的首席政治战略家卡尔·罗夫。当时,罗夫前往克劳福德农场向布什汇报其2004年竞选连任的秘密计划。

  罗夫希望布什在2003年2月或3月开始竞选,并筹集大约2亿美元的资金。为此,他制定了一个日程表:在2003年的2月、3月和4月期间,布什将出席12~16次筹款大会。布什则坦然告诉罗夫:“我们就要打仗了,你们这边得等一等。”

  罗夫提醒布什:“你应该想想你父亲(老布什)当年竞选时所遇到的问题。他打赢了海湾战争,但却输掉了大选。很多人都说,那主要因为他竞选活动开始得太迟了。”布什则回答说:“我知道,我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开始竞选。”(广州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