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加快数字化脚步 建设区域一体化数字通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5:04 中国网

  今年初,俄罗斯国防部制定了《俄联邦武装力量通信系统向数字化的信息传输和交换方式过渡构想》和《俄联邦武装力量一期通信网分阶段向数字化远程通信设施过渡专项综合纲要》,这标志着俄军已启动一体化数字通信网建设,俄军传统的“一期网”、“二期网”概念正向“电信业务”、“网络接入”、“通信服务”概念转化。

  一、主要目标

  俄军建立一体化数字通信网的目标是,保障指挥功能的自动化、指挥过程的智能化以及各种专业系统和信息系统的一体化,实现现代形式的信息交换,形成指挥系统统一的信息空间,提高各级指挥机关综合利用信息的能力。

  该网是在组织和技术上兼容的一体化综合系统,不仅能够将交换设备和传输设备联在一起,而且具有以下能力:在统一的网络中,对各勤务部门进行必要的集成,按被传输信息的种类和服务范围,用信道交换或包交换的方式传输多种类型的信息(如语言、数据、视频图像等),实现在平时和战时在统一的远程通信空间内稳定的战役信息交换。

  该网在结构上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俄武装力量区域一体化数字通信系统,战略、战役战略、战役军团野战数字通信系统,以及武装力量专业通信系统。

  二、主要措施

  1、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1)从实质上提高通信容量;(2)保障大量终端用户的信息协同;(3)传输所有种类的信息(实时交换数据和多媒体服务);(4)建立多层次的信息安全保障系统。

  2、使用的主要数字技术。为达到以上技术指标,俄军拟利用远程通信技术将现有的通信系统改造为数字化系统。俄军选择了在当今世界上得到广泛应用的X.25协议和TCP/IP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和ATM异步传输模式技术等。利用这些技术可以将俄武装力量指挥回路内的通信系统资源整合为统一的通用资源,并建成作为俄武装力量通信系统网络基础的一体化数字网。

  目前,一些先进的数字技术已经在俄军得到应用,如:在区域性数据处理系统中使用了TCP/IP技术,俄国防部的远程通信网使用了X.25技术,至于ATM技术,俄军已建成了用于军事通信的使用这种技术的设备模型。

  为改变通信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俄军将在未来数十年内铺设光纤通信线路。俄军目前正在实施《2002-2015年俄联邦国防部在莫斯科地区的通信网向数字化传输系统过渡纲要》,该计划要求建立能够使位于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军兵种参谋部、武装力量后勤参谋部、莫斯科军区参谋部、国防部总局和中央局的主要通信枢纽部相互连接的环状光纤通信线路。

  3、与地方部门的合作项目。俄军十分注重利用国家统一电信网的资源,首先是其主干通信线路和信道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并将军事通信系统作为国家通信基础设施的一个组成部分。俄军方与俄联邦通信部、“通信投资”控股公司等部门进行了合作,通过国家统一协调机构--国家电信委员会,协调通信网络的发展战略和规划,使国家通信网络的发展充分考虑到国防利益。俄军的通信发展规划就是与地方部门联合制定的。

  三、规划文件的主要内容

  1、《俄联邦武装力量通信系统向数字化的信息传输和交换方式过渡构想》要求制定武装力量通信系统分阶段向以下目标过渡的基本规章:用数字化方法处理信息,用现代化方法组织和利用武装力量未来的通信网和国家统一电信网的资源。该构想确定了通信系统向数字化的信息传输和交换方式过渡的组织-技术原则、基本方向和战略。

  2、《俄联邦武装力量一期通信网分阶段向数字化远程通信设施过渡专项综合纲要》要求,武装力量通信系统分阶段向以下目标过渡:用数字化方法处理信息;用现代化方式组织和使用固定和移动通信系统一级网的资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专项综合纲要确定了建立俄联邦武装力量一期数字通信系统(与武装力量联邦分支数字通信网相兼容)的组织-技术原则,确定了对一期通信网的一般要求,制定了建立该网的各阶段的战略。

  3、专项综合纲要的基本实施原则是:(1)逐级及时完成各指挥级别的分阶段过渡工作;(2)集中指挥;(3)在实施纲要时必须有一个“模拟-数字改革”过渡期;(4)经过协商确定纲要的实施期限,并为特殊用户建立联邦分支数字通信;(5)采取综合方法对通信枢纽部进行现代化改造。

  4、纲要实施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对军种、兵种、军区(舰队)、国防部与总参谋部总局和中央局的指挥所通信枢纽部进行现代化改造;

  第二阶段,对军种、兵种、军区(舰队)编成内的军团(集团军、军)的指挥所通信枢纽部进行现代化改造;

  第三阶段,对军种、兵种、军区(舰队)、国防部与总参谋部总局和中央局所属军团编成内的兵团(师、旅及其同级单位)的指挥所通信枢纽部进行现代化改造。

  (王凯军事科学院外军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