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天防御专家:中国防御技术研究步入良性循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题:空天防御专家杨存富:中国防御技术研究步入良性循环

  美国已经并正积极推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俄罗斯也在积极筹划“天军”……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防御技术水平和实力如何,也一直备受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科技委委员、空天防御专家杨存富接
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中国从一九五八年开始防御技术研究,目前已进入“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这么一个良性循环阶段”。

  他说,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中期,中国就已研制出第一代防空导弹,打下了U2高空侦察机等防御目标。中国防御技术研究四十多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已研制、配齐了一套成熟的装备服役军队,形成良性循环。

  从反飞机到反导弹、从防空到防天、从空军到天军,防御技术研究总是“防不胜防”、被动地随着空中来袭目标的变化而变化,实现技术跨越相当困难和复杂。杨存富归纳说,从全球来看,防御技术发展迄今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约从上个世纪四十年初到六十年代初,主要针对中、高空飞机型目标。这一阶段来自空中的威胁日益严重,而传统的高射炮已无法对付。一九四二年,德国“莱茵女儿”超音速防空导弹投入试验,这也是防空导弹的第一次实践,标志着防空导弹进入初期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各个国家大量发展防空导弹,大多以“莱茵女儿”为基础开始起步,代表性的防空导弹有前苏联的“SAM-2”系列、美国的“霍克”系列等,基本上解决了针对空中飞机型为主的来袭目标。

  第二阶段约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到七十年中后期,随着来袭目标发生变化,防御也从中高空向低空超低空发展。进入第二阶段后,来袭目标从中高空向低空甚至超低空、从大目标向小目标变化,威胁目标面积小了、速度快了、机动性强了。这就要求防御技术、防空导弹必须采取相应特殊措施。

  对低空、超低空来袭目标的防空导弹由此进入大发展阶段,这种防空导弹作战要求是(距离)够得上、打得准、打得狠,将来袭目标引入杀伤范围圈,近距离引爆战斗部,摧毁来袭目标。其代表性防空导弹有法国的“响尾蛇”、英国的“海标枪”、美国的“小榭树”、俄罗斯的“SAM-6”等。

  前两个阶段,防御目标都是单目标,但随着导弹技术的发展,进攻性武器从单目标变成多目标饱和轰炸,应对单目标的防御技术显然无法进行防御。为适应进攻的多目标多方向性,防御技术研究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进入全空域防御的第三阶段。

  本阶段除继续加强低空超低空反导能力和发展雷达、红外复合制导、抗电磁干扰技术外,还在此基础上发展“相控阵”雷达系统对付多目标,建立全空域防御体系,解决了对付多目标、抗干扰、低空超低空、系统联网等关键技术。全空域防御技术代表产品有美国的“宙斯盾”与“爱国者”反导系列、以色列的“箭”系列以及俄罗斯“C-300”、“C-400”系列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到现在,以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为标志,防御技术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前三个阶段基本都是在大气层内进行防御,而新一代防御技术将突破大气层,在外层空间建立导弹拦截器。

  新一代防御技术发展方向就是反导,包括反战术、战略导弹。其实早在美苏一九七四年签订反导条约前,双方都已着手开展反导系统研究,前苏联的叫“橡皮套系统”、美国的叫“卫兵系统”。

  防御技术进入新时期后,就不再单纯是防空了,而是空天一体化防御。当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美国大力发展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同样也在加速反导系统研制。

  杨存富四十多年来全身投入国防科研第一线,从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研制与空天防御系统研究,历任多种型号副总设计师、第一副总设计师和总设计师。他说,虽然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但天下并不太平。面对国际格局风云变幻,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决不可熟视无睹,而要大力研究防御技术和手段、进行关键技术攻关,根据威胁目标的变化,作及时、相应的反应,更好地保卫自己的国家、维护世界和平。

  “防御技术研究也是防患于未然。中国目前正在全力以赴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将逐步向更高技术领域发展。”

  六十七岁的杨存富自称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也要买菜做饭”,但“这个事业是为了保家卫国,很光荣”。他表示,“尽管我们工作很枯燥,但如果有来生,我还会这样选择。如果不让我做,我反而会觉得很寂寞。”言辞不是慷慨激昂,却非常平实、真实。

  作者:孙自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