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述:伊拉克局势让联合国进退两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3: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拉克重建目前陷入了泥潭,美英两国又重新想起了联合国。在过去一周内,美国总统布什在三个不同场合呼吁联合国加强对伊拉克局势的参与和关注,希望联合国能推动通过伊拉克问题新决议和向伊拉克派遣国际安全部队。4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见来访的英国首相克莱尔后,两国领导人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将扩大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的作用。按照美英的新说法,联合国将有权提名伊拉克过渡政府候选人,并监督2005年的伊拉克大选。然而,联合国在伊重建问题上究竟是退、还是进,正陷入了一
种尴尬的两难处境。

  美英现在同意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扩大权限,其目的无非是想借用联合国安理会的声望,鼓励和说服更多的国家派兵帮助美国实现伊拉克重建;并借助联合国的声望,压制伊境内对美英占领军当局的反抗浪潮;同时,联合国若能扩大参与,布什政府也可以减少美国国内民众对伊拉克重建的疑虑,回击国内在野政治势力对政府的伊拉克战争和重建政策的批评。

  目前,无论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还是资深的民主党国会议员以及众多的前政府官员,都纷纷出面抨击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要求美国在伊重建问题上向联合国“交权”,建立由联合国控制的新机构负责伊拉克目前的安全事务和政治重建工作。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老资格的成员拜登日前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公开呼吁让在伊拉克已饱受战火磨难的美军士兵回家。

  但布什政府当前发起的新一轮联合国外交攻势并不是真正着眼于与联合国在伊重建问题上分权,而是继续按照美国的逻辑“扩大”联合国的介入程度,由原来联合国单纯负责在伊人道主义救援和政治咨询,“升格”为联合国可以协助美国建立伊拉克过渡政府,并帮助美国打消建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伊拉克新政府过程中可能给伊国内力量留下的猜疑与指责。根据美英4月16日首脑会晤的新建议,美英占领当局主控伊拉克重建的格局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依然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

  如果联合国接受美英的新建议,那就意味着联合国将向伊拉克派遣更多的工作人员,大大扩充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特使驻伊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在新的合作框架下,联合国驻伊特使就必须和美英占领当局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不管联合国的提名或者监督具有多大的实质性内容,为了完成联合国所担负的这些新任务,联合国扩大参与势在必行。而目前联合国只是负责在伊人道主义救援以及向秘书长和安理会汇报有关重建的进程,联合国并不需要与占领军当局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联合国一旦决心这么做,联合国驻伊人员就必须从目前的50名左右至少扩充到200-300人。问题是这些联合国工作人员在伊工作时的安全是否能得到保证。在人身安全无法切实得到保证、并有可能成为伊拉克极端分子新的绑架与攻击对象的情况下,大规模扩大联合国工作人员对安南来说,不仅具有相当大的政治风险,而且,在联合国角色无法实现不少安理会国家所主张的必须发挥“中心作用”的情况下,也难以得到安理会的批准。因为联合国要履行在伊重建中新的作用,必须在安理会通过新决议的授权下进行。联合国的新角色有待于安理会讨论、获得多数成员国的支持意见。

  目前,绝大多数安理会国在伊重建问题上态度消极。一是因为伊拉克局势非常动荡,联合国贸然进入,短期内恐怕也难以有所作为;二是布什政府态度依然强硬,美国强调不会放弃伊拉克,不会从伊撤军,也不会轻易改变按照美国计划所推进的重建进程。联合国即使扩大参与,其作用依然是从属与辅助性的。三是围绕着在“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过程中一系列丑闻的被揭露,伊拉克问题即便目前在联合国内部也是一潭“浑水”。4月15日,俄罗斯拒绝就“石油换食品计划”与联合国合作展开调查。四是阿拉伯国家都主张以巴冲突与伊拉克重建一起解决。在4月15日布什总统公开支持以色列总理沙龙所提出的单方面从加沙地带撤军以及拒绝接受巴勒斯坦难民之后,中东和平局势骤然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2003年所致力于平衡以巴立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已荡然无存。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想与巴勒斯坦“脱离接触”,布什政府也公然抛弃了伊拉克问题与以巴冲突问题之间的“联系原则”。在中东局势全面吃紧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重建的批评加剧。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难以接受在目前条件下联合国扩大在伊参与的新作用。

  在西班牙新首相上台之后,本来在安理会内部就伊拉克问题与美英密切合作、态度一向积极的马德里风向大变。新首相已指示西班牙国防部,研究采取必要行动,在最短时间内从伊拉克撤出西班牙军队。西班牙如此,更不用说那些积极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国家了。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内,除了美英等国之外,伊拉克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烫手的山芋”,绝大多数国家都缺乏讨论联合国新作用的热情。

  但安南秘书长又不得不站在联合国的角度表示对伊拉克局势的关注,并避免给世人留下在伊拉克重建这样重大的区域安全问题上联合国碌碌无为的印象。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联合国在伊重建问题上的参与、让联合国的声音和作用可以在伊重建安排中得到体现,这是联合国的职责所在,也是对安南个人能力与形象的一大考验。因此,安南秘书长和联合国也都期待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普遍性国际组织能够继续在伊拉克有所作为。

  此外,联合国在伊拉克局势问题上想躲也躲不过。布什现在咬紧牙关,要在6月30日实现向伊临时政府移交主权。即便联合国不积极回应美英4月16日的新建议,伊拉克恢复主权之后不管状况如何,安理会都有必要就伊局势展开新的磋商,并对主权移交后的伊重建进程表态。如果安理会接受伊临时政府以及过渡时期的各项政治安排,那么,安理会同样需要明确支持的态度,对于今后联合国在伊重建问题上提出新的期望和担负安理会必要的责任。所以,联合国总要就伊重建问题拿出方案、拿出立场。面临进退两难处境的安南秘书长对美英新建议的第一反应是,目前伊拉克局势动荡,联合国不会大规模派遣工作人员去工作,没有就美英新提议做出是同意还是反对的回答。从秘书长的角色来说,安南还需要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进行密切磋商,以便协调各方立场,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然而,事实是,目前伊拉克动荡的局势让联合国的作用也变得“模糊”起来了。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