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反美武装心理战奏效 “恐吓大师”吓走承包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3:47 今晚报

  在驻伊拉克美军官员眼中,播放人质画面、散布暴力威胁传单属于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心理战”,意在吓走承包商等外国人员,进而孤立美军及其盟军。驻伊美军一名高级官员说,反美武装的“恐吓大师”们还成功反击了美军的“心理战”。

  “恐吓大师”

  结果证明,频繁绑架外国人质后公布和播放有关人质的录像带———包括一名人质遭处决时的画面,是反美武装“心理战”中最具杀伤力的武器。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曾利用传单警告伊拉克军队不要听命于萨达姆而与美军对抗;反美武装现在则散发大量传单和声明警告伊拉克人勿与美国主导的占领当局合作,收到了预期成效。“这里有行动,这里有人———身为恐吓大师的叛乱者和极端分子,”不愿公开姓名的驻伊美军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专家怀疑“心理战”主角是已遭取缔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复兴社会党过去和现在都是一个秘密党派,知道如何搞地下活动。这些家伙擅长这个,”曾在中东地区活动21年、在伊拉克北部执行过秘密任务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特工罗伯特·贝尔说。

  “伊拉克的模板”

  贝尔补充道:“(反美武装的)计划是迫使所有承包商退出。绑架、肢解尸体和处决人会发挥作用,如同在黎巴嫩一样。这将成为伊拉克的模板。”美国军方担心的是,伊拉克的危险局势将促使西方媒体撤离伊拉克,从而导致世界更多依赖“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等阿拉伯媒体获取伊拉克情况。美国官员早就抱怨这两家阿拉伯电视台“不公正地”报道联军占领下的伊拉克情况,而且采取了应对措施。

  “真正的英雄”

  伊拉克反美武装针锋相对,宣称反美武装是“真正的英雄”,美军不能控制伊拉克或保护平民,支持占领的人置自身于危险之中。

  “在诸如‘4月15日至23日期间旷工’、‘今天旷课’和‘如果与联军合作,你就成为贴上了标签的男女。你的家人也是如此。之类的传单上,你看到了这一点,”美军高级官员说,“你看到这些被用于对付警察和伊拉克安全部队。”

  反美武装的“心理战”在伊拉克人中特别有效。不少伊拉克人不相信政府提供的信息,而是更加信任流言。(林方/新华社供今晚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