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炮兵学院射击教研室主任钟宜兴赋传统学科新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2:37 解放军报

  ●周燕虎、本报特约通讯员项志明

  主人公小传:钟宜兴,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射击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总参南京科技创新工作站首批进站专家;先后有20余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出版专著4部,在国际会议上交流和军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

  炮兵射击学作为一门传统学科,内容更新不算太快。但钟宜兴上课,既不照本宣科,也从不用老教案应付。每次备课,他都坚持了解最新情况,查找最新资料,补充最新知识,书写最新教案,从而使传统的射击学科成了新知识、新技术密集的“前沿学科”。难怪学员们说:听钟教授讲炮兵射击课,有种听“新闻发布会”的感觉。

  2002年,学院承担某新型火炮试验射击任务。钟宜兴敏锐地意识到:该型火炮可能是今后我军炮兵的一个发展方向。于是,他边带领教研室的同事开展试验射击,边摸索新装备教学。没有教材,他和同事参照火炮说明书和试验结果临时编写;没有射表,他就用炮兵简易射表加以修改代替。在他的建议下,学院还在当年的学员毕业考试中增加了该型火炮的实弹射击考核。1年后,该型火炮装备部队,该院的毕业学员顿时成了极受欢迎的“香饽饽”。

  在传统教学中,火炮的瞄准方式比较繁琐。瞄准手要先通过瞄准镜选取基准瞄准点,然后再根据观察所口令通报转动瞄准镜装定目标射击诸元,操作手再分别手工转动火炮的方向机和高低机进行瞄准射击,不但需要时间长,而且还容易出错。受自动对焦照相机的启发,钟宜兴产生了让火炮自动瞄准射击的念头。为使这一想法变成现实,他带领同事利用课余时间开始了科研攻关。1年后,“火炮数瞄装置”问世。利用这一装置,火炮操作手可以直接输入目标射击诸元,由系统自动操作火炮对目标进行瞄准,不仅缩短了瞄准所需的时间,而且使瞄准更趋精确,开创了计算机操纵火炮的先河。钟宜兴及时为应届毕业学员补上了这一课,使他们很快成为部队的操作教练,为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