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重建合同黑幕曝光 美国官员涉嫌受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2: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18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美国人领导的联盟临时管理当局(CPA)最近被指控在伊拉克重建工作的招标项目中收受贿赂。目前,华盛顿方面已经派出了一个调查小组前往巴格达,而一些在伊拉克工作的外籍人士,也将在调查中提供证据和证词。据估计,受贿事件可能已经导致大量石油被非法销售到海外。

  ***美官员索贿明目张胆,大公司气愤之至

  《泰晤士报》表示,这次的受贿问题是一位英籍的联盟临时管理当局顾问捅出来的,而此前各大媒体都没有详细报道过这些内幕消息。作为受贿事件的证人之一,这位顾问将会在不久后进行的调查中作证。

  据内部人士透露,联盟临时管理当局在发放合同的时候,一直存在着巨大的问题。很多看到合同承包项目的专家都曾经吃惊地说:“谁会掏这么多钱,购买这么点服务?”而对于这些专家的意见,联盟临时管理当局官员似乎一点都不在乎。

  目前,美国政府还没有公开说明,到底是什么事情导致调查小组前往伊拉克,不过,分析家猜测,一些曾经在竞标中失利的国际大公司可能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些黑幕。

  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大公司代表向《泰晤士报》透露,在参与伊拉克重建项目工程竞标的时候,几乎每个环节都有黑幕存在,一些负责合同最终结果的官员甚至明目张胆地向大公司索贿。“整个过程简直就是肆无忌弹”,这位代表对记者气愤地说。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很多西方国家在争取合同的时候,行贿的资金数量成为了决定合同归属最重要的因素。知情人还透露,在其中几个最重要的合同中,联盟临时管理当局根本就没有进行过任何磋商,而是不明不白地就宣布某个公司为最终的获胜者了。

  ***通信、建筑是重灾区,部分人靠石油牟利

  据悉,伊拉克重建合同个个都数额巨大,一些项目的总承包额超过了10亿美元。而在这些合同中,通讯、安全、建设等类型的合同则是利润最为丰厚的,同时也是竞争过程最黑暗的。

  一家英国公司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伊拉克重建的招标过程完全是暗箱操作,而其中包括决定伊拉克未来经济的重要项目,例如通信工程等。这家公司还表示,靠行贿得到订单的另一个结果就是,承包公司很可能会粗制滥造、偷工减料,一旦这些工程竣工,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还有官员表示,涉嫌索贿的人,不仅包括联盟临时管理当局的某些高级官员,还有不少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总之,参与在这些合同中受贿的官员人数和级别都不低。

  除了在承包工程上存在丑闻,联盟临时管理当局负责的其他项目也有很多漏洞。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联盟临时管理当局尽快让几个大型油井恢复了产油。然而,经过了半年多的休整,伊拉克的产油量还是没有恢复到战前水平,这也造成了世界油价不断上涨。

  内部人士透露,伊拉克目前的真实产油量可能远大于联盟临时管理当局的统计数据。因为,油井产出的很多石油并没有纳入统计范围,而是被某些石油公司偷偷运走,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以换取暴利。

  目前,调查工作即将全面展开,美国政府还没有公开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