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部建成气象信息网 军事行动可随时获气象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13 国防报

  本报讯梁发勐报道:4月上旬,某集团军组织官兵进行适应性训练时遭遇扬沙天气,首长机关急于知道本级保障范围以外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恰巧刚刚开通的东北地区军事气象信息网帮助解决了问题。只见鼠标一点,各种气象信息尽收眼底。这项成果是沈阳军区某部为适应信息化建设需要开发研制的,标志着东北地区从此有了专供军事气象信息的网站。

  过去,各部队有关气象信息的获取,一方面由本级气象部门负责保障,另一方面以
听广播、与地方气象部门通电话、收传真的方式来实现。前者不能准确掌握部队驻地以外乃至全国范围的气象信息和天气预报;后者由于受传输手段和体系的制约,部队与地方气象部门之间气象资源得不到充分共享。这些因素导致天气预报不准确、气象信息不全面,给首长机关和部队训练、演习、抢险救灾带来诸多不便。据此,沈阳军区某部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利用近年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视频技术、数据库技术的最新成果,结合卫星云图、军队气象观测网实时信息及东北地区地方气象台站发布的有关资料,研制开通了军事气象信息网。该网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可对东北地区气象、水文、天文等信息,以及气象知识、军事气象法规、常用气象数据、作战气象条件进行综合查询,提供了东北地区短期天气预报和一个月以内全国范围的中长期天气预报等保障成果,过去几小时才能得到的气象信息和保障成果,现在只需几秒钟就能在网站上看到。(国防报2004年04月19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