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再战”产生正效应 欧盟将第五次“添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11 解放军报

  -董国政

  10年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对欧洲而言,刚刚过去的10年却跨越了几代人———欧洲人做了好久的“统一梦”今天已部分地变成了现实。今年5月1日,欧洲联盟将第五次“添丁”: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等10国将正式入盟,使欧盟“家庭成员”由现在的15国变成25国。

  说到欧洲联盟,有一个关键词不可不提,那就是法德“发动机”。

  众所周知,欧洲联合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搞起来的,法国和德国在其中起了“发动机”和“火车头”的关键性作用。法、德为什么要联合?在历史上,这两个国家可是打了1000多年的仗,真正是一对战场上的“冤家”。据统计,法德之间的大战打过23次,平均每50年就打一仗。你杀过来,我杀过去,有时候法国人占上风,有时候德国人占上风。打得最激烈的当然是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双方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二战结束以后,尽管法德之间民族仇恨仍然很深,但法德一些富有远见的领导人,还是排除各种阻力,达成“历史性和解”。他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就是“法德不再战”。“法德不再战”产生了什么样的效应?

  长久以来,欧洲存在这样一个共识:法德如果不一致,欧洲联合事业就将一事无成。有基于此,欧洲普遍欢迎法德的团结。在这一背景下,法德“发动机”不但被制造出来,而且在建设“欧洲大厦”的“工地”上运转良好。

  为了不再战,法德在煤炭、钢铁领域先搞联营,这就是1951年以法德为轴心、欧洲6国参加的欧洲煤钢共同体。1957年,受煤钢共同体成功的影响,又建立了经济共同体、原子能共同体。其后,欧共体不断发展,成员不断增加,联系日益加深,不仅建立了货币联盟和统一的大市场,还有了统一货币———欧元。1993年11月,以欧共体为基础的欧洲联盟正式成立。欧洲向着统一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欧盟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到1995年实现第四次扩大,成为一个拥有15个成员国、3.7亿人口的欧洲区域组织。不过,此时的欧盟与中东欧国家无缘。

  冷战结束以后,中东欧国家纷纷提出了“回归欧洲”的口号,它们把加入欧盟作为对外政策的首要目标。由于这一口号符合欧盟的战略利益和根本目标,欧盟便向这些国家敞开了大门。实际上,欧盟不仅向它们敞开了大门,还给予经济上的援助,使其具备入盟的经济条件。据报道,东欧剧变后的整个90年代,欧盟通过“法尔计划”对中东欧国家的财政援助平均每年即达到6.76亿欧元,2000年至2003年,随着新成员国入盟日期的临近,欧盟用于扩大的财政拨款急剧上升至每年约33亿欧元。但这还只是新成员入盟前的花销。据推算,10个新成员2004年正式入盟后的头3年里,欧盟用于新成员国的农业补贴、地区援助等费用总计将达408亿欧元。

  从局外人的角度看,欧盟的这次扩大规模是空前的,影响也是显见的:它结束了欧洲战后的分裂局面,给欧洲各国带来了政治上、经济上和安全上的诸多好处。因此,欧盟委员会在有关战略文件中说,欧盟第五次扩大“将进一步加强欧洲的团结和统一”,并“有助于建立一个具有持久和平与繁荣的地区”。

  政治上,欧盟早已尝试“用一个声音说话”,虽说欧盟谋求的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因伊拉克问题产生裂痕,但伊战后欧盟内部进行了修补。德国总理施罗德说:“欧洲越是统一就越加强大,越会成为抗衡超级大国的力量”。

  经济上,新欧盟的人口从此前的3.8亿增加到4.55亿,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将从现在的9万多亿美元增加到10万多亿美元。

  在军事安全方面,欧盟决定加强共同防务,在建立欧盟独立军事计划与指挥机构问题上已达成共识,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也已取得成果。

  欧盟是在摸索中成长起来的,今后究竟是走向邦联、联邦还是其它形式的超国家联合,现在还没有定论。但不论实现“大欧洲”目标的困难有多大,通过联合走一体化的道路,永久避免大规模战争,在欧洲大陆实现稳定和繁荣,并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与实力相当的重要作用,不仅是欧盟政治领导人的追求,也是欧洲民众的愿望。(解放军报2004年04月19日第1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