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庆氯气泄漏爆炸事故前线消防官兵抢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21:1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8日电(李志坚徐星朱彬)4月15日晚,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的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泄露,紧接着16日凌晨又发生局部爆炸。重庆消防部队160余名官兵赶赴化工厂处置氯气泄漏事故。全体指战员不怕死不怕累,连续作战,敢于牺牲,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总队长身先士卒数进死亡地带

  “同志们,请确认呼吸器工作正常后,跟在我后面,快进快出!"话音刚落,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随即戴上面罩,准备迈出他第十次进入事故核心区的步伐。这次氯气泄漏爆炸事故处置工作十分复杂,堵或疏都有可能造成爆炸事故,危险性非常大,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从16日清晨7时起,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政委岳喜强、副总队长蹇可银、冯德智,参谋长李明才始终与全体官兵一起连续战斗在最前线,极大地鼓舞着全体参战官兵的士气。

  身经百战的王沁林总队长,具有非常丰富的灭火、抢险、处理突发事件经验,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先后十多次身背空气呼吸器,和特勤突击队员一道,深入最危险的爆炸核心区,勘查情况,确保科学指挥。三天里,短短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成了他最大的奢侈品。还有总队参谋长李明才,一直靠前指挥,同样多次深入事故最前线,其中一次从事故核心区出来后,大家发现他的战斗服已经被事故现场泄漏出来的氯气腐蚀,变成了另外一种颜色,再一摸身上的钥匙,上面居然长了毛──原来,也被腐蚀了。

  特勤队员经历生死一线间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总队特勤大队陶林、佘文、张雪松、王跃平对此可能有最深刻的认识。“太意外了,我们为自己庆幸的同时,更为牺牲的厂方技术人员惋惜和悲伤。”特勤队员王跃平心中打翻了五味瓶。

  16日17时57分爆炸发生前,特勤队员6次进入核心事故区,侦察水幕状况,查看气表、气压计和罐体泄漏情况。“17时40分,我和几个突击队员第六次进去侦察,未见异常情况,就离开了,一走出车间就碰到了来车间检查工人作业的该厂副厂长,大家还相互点头打了个招呼,不到两分钟,我们刚走出100米左右,身后就传来两声巨响,接着一股巨大的气浪从后面推来,空气在刹那间充满了红的、黄的刺鼻气体,大家都本能地趴下避险。刚刚驻足的车间,成了一堆废墟,副厂长和她的8名同事,再也不能回来了。”短暂的惊愕之后,陶林和战友们疯了一样地扑进车间,可惜的是,刚才看到的所有活人都已消失了踪影。战友们也同样没有被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吓倒,把水幕屏障推进了十几米,以利于稀释大量涌出的氯气。

  用意志与毅力争取抢险的胜利

  消防官兵一到抢险一线,就开始了连续作战,基本上没有较好地休息,除了面对生命危险的勇气外,还需要付出极大的体力与精神意志。16日,爆炸发生后一分钟,消防突击组战士宋义振已出现在爆炸现场100米外,他的任务是铺设稀释氯气的水带和水枪。

  冒着滚滚浓烟,宋义振与五个战友拼命把水带、水枪往事故中心周边铺设。而这里距爆炸现场只有100多米,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他和他的战友们,已经连续几十个小时没有好好休息了。这个21岁的班长说,一天三顿饭加起来没吃到半个盒饭。而在平时,他一顿就能吃两个盒饭。“并不是我们的后勤安排得不好,吃饭也不限量,但我就是吃不下,只想睡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