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被俘美军首度亮相半岛电视台 6名外国人质被释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20: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于当地时间4月16日了播放了由伊拉克抵抗武装提供的一盘录像带,一度失踪的一名美军士兵在蒙面武装分子的看押下出现在镜头上。据悉,这是在近期的伊拉克绑架风潮中被武装分子活捉的第一名美军士兵。与此同时,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萨德尔首次呼吁释放“无辜”国家的人质;同一天,3名捷克记者和1名加拿大人安全获释;4月17日,2名日本人质在被扣押了3天之后也获得了自由。

  ***被俘美军士兵:我不是自愿来伊拉克的

  在“半岛”电视台当天播放的录像中,一名头戴沙漠圆边帽的美军士兵在多名蒙面武装人员的看押下对着镜头发表了一份口头声明:“我叫基思·马修·莫平,是美国陆军第一步兵师的一名士兵。我有妻子,还有一个10个月的儿子。我是来解放伊拉克的,不过我并不是自愿来的,因为我想和我的孩子在一起。”

  虽然录像的画面不是非常清晰,但可以看出这名被俘美军的身体没有受伤,只是显得非常紧张,他蹲在地上,握着拳头,在摄像机前四处张望。一名武装分子声称,他们扣留莫平的目的就是要交换被占领军俘获的战友。这名武装分子还说:“我们的组织想方设法抓获了一些美军士兵,他只是其中的一个。我们按照伊斯兰教中对待俘虏的有关规定对待他,他目前很健康。

  ***身份获得家人证实,是抵抗组织俘获的第一名美军

  据《纽约时报》报道,“半岛”电视台在4月16日当天就向美国驻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大使馆提供了录像带的副本。目前美军正在对录像中出现的武装分子的身份进行调查。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表示,画面上出现的美军士兵自称叫基思·马修·莫平,如果情况属实,他应该是在今年4月9日遭到伏击后被俘的。

  据悉,4月9日,美军一支后勤补给车队在巴格达附近遭遇伊拉克武装分子伏击。两名美军士兵失踪,其中一人就是来自俄亥俄州的基思·马修·莫平,现年20岁,是美国陆军第一机械化步兵师第724运输连的一名一等兵;另一人则是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埃尔默·克劳斯中士,此人至今下落不明。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转播了“半岛”电视台的录像,而基思·马修·莫平的家属在收看了节目后表示,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扣押的美军士兵的确是基思·马修·莫平。

  ***第一个被绑架的美国百姓是一位卡车司机

  据悉,在4月9日的伏击中还有7名美国私人承包商失踪,其中包括来自密西西比州的43岁卡车司机托马斯·哈米尔,此人是除了基思·马修·莫平外唯一一名、也是第一名已被确认遭到绑架的非军人美国公民。

  4月13日,美军还在巴格达以西的一条公路附近发现了一些美国人的尸体。由于现场距离9日的伏击地点很近,美方怀疑他们就是失踪的承包商。但由于尸体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专家还无法确定他们的身份。但经过法医仔细检查后发现,现场至少有4具尸体。目前,美军还在加紧工作,以确认这些尸体是否属于失踪的承包商。

  据了解,7名失踪的承包商都是哈利伯顿石油公司下属分公司的员工,目前在伊拉克境内从事承包石油工程的工作。美国副总统切尼曾经担任过哈利伯顿石油公司的总裁。

  ***什叶派萨德尔呼吁释放“无辜”国家的人质

  目前美军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郊外集结了2500名士兵,准备在谈判破裂时立刻逮捕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萨德尔。而萨德尔却在4月16日出现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库法的周五晚祷告仪式上。

  萨德尔再次表示,不能接受美国所作的政治安排。他对数千名追随者说:“我希望伊拉克的权力和政权能够掌握在那些通过选举产生的最正直的伊拉克人手中,所有的宗教领袖都希望举行这样一个选举。但是在侵略下不会有主权,在占领下不会有政府,你们应该知道美国永远也不想离开伊拉克。”

  但是萨德尔出人意料地呼吁各个派别的武装分子尽快释放外国人质。他说:“我建议那些组织不要伤害人质。应该释放那些不是来自占领国家的人们,并把他们移交给合法的机构,让他们回家。我们不应该伤害人质。”

  美国军方认为,目前从事绑架人质活动的多为逊尼派穆斯林,而萨德尔的什叶派只在南部地区扣押了为数不多的外国公民。

  ***3名捷克人和1名加拿大人获释

  据当地媒体4月16日报道,在伊拉克遭绑架的3名捷克记者和1名加拿大公民已于当天分别被武装分子释放。目前并不清楚他们的获释是否与萨德尔的呼吁有关。

  据报道,这3名捷克人分别是捷克电视台和捷克电台的记者。其中一人表示,他们曾被关在黑暗中,双眼什么也看不到。不过他也承认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据介绍,4月11日,这3名捷克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附近被人推翻,武装分子随后将他们扣留。

  同一天被释放还有一名来自加拿大的人道主义援助人员。此人出生在叙利亚,于4月8日被武装分子绑架。他透露说,绑架者称他是犹太间谍,刚开始时还曾对他进行殴打,后来又多次将他转移。不过,他最终在宗教人士的斡旋和帮助下获得自由。

  ***中国外交部:我公民未被扣留

  在7名中国人质获释后,有外国媒体报道说,又有一名中国公民于4月15日在伊拉克被劫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4月16日就此报道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15日,我国内一公司员工在从约旦乘车进入伊拉克后,遇到几名伊拉克人盘查,经短暂询问后即被放行。”

  ***2名日本人周六获释,13国40多人质仍被扣押

  美联社4月17日报道,14日在巴格达近郊遭武装分子绑架的两名日本人于当天被转交给了巴格达的一座清真寺。这两名日本人中有一人是30岁的自由记者安田纯平;另一人是36岁的渡边修孝,他是“美兵·自卫官人热线”组织成员。

  日本NHK电视台称,他们已经与渡边修孝取得了联系,渡边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良好。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设法核实两名日本人质已经获得自由的消息。

  早些时候,日本外务省向在伊拉克的日本人发出了避难劝告。4月15日,驻留在伊南部城市萨马沃的日本各新闻媒体记者纷纷离开日本陆上自卫队营地,搭乘航空自卫队的C-130运输机撤离到了科威特。

  4月16日,丹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一名丹麦男子很可能在伊拉克被劫持为人质。据美联社报道,这名失踪的丹麦男子30多岁,是一名商人,目前在伊拉克从事污水项目工程。据推测,他很可能是在从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前往首都巴格达的途中被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绑架的。

  据驻伊拉克联军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共有来自13个国家的超过40名人员被伊拉克各派武装力量扣为人质。不久前,扣押了4名意大利人质的武装分子杀害了其中1名意大利人,还将杀人的场面拍摄下来寄给了“半岛”电视台。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15日扬言,美国在征得人质所属国政府同意后,将使用武力解救人质。舆论担心,美国的武力解救计划一旦付诸实施,人质问题将更加复杂,很可能造成人道主义灾难,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这些无辜的人质。(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