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局势动荡不安 美英峰会刻意显示“团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3:39 南方网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白宫和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会晤。这是美英两国领导人最近5个月来第一次举行面对面的首脑会晤。

  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会晤结束后,面带笑容的布什和布莱尔“肩并肩”地出现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美英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伊拉克局势动荡不安、中东和平进程出现波折的敏感时刻,美英首脑这次会晤的基调和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向外
界显示他们的“团结”和“一致”。

  美国政府“卖”了英国

  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友,英国在伊拉克战争和许多重大国际事务上都唯美国马首是瞻。但是在布莱尔访美之前,美英两国却在伊拉克政策和中东和平进程等诸多问题上出现分歧。

  英国官员并不赞成美国采取强硬手段对付伊拉克反对势力,而更倾向于采取“怀柔政策”,美国官员则指责英国人不关注伊拉克的“民主化进程”。

  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布什支持单边行动计划,间接承认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定居点的合法性引起欧洲国家强烈不满,布莱尔政府的处境十分尴尬。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在《独立报》上撰文直言不讳地指出,布什政府放弃“和平路线图”是对布莱尔政府的沉重打击,甚至可以说是将英国人“出卖”了。

  正因为如此,布莱尔的此次美国之行被笼上了不乐观的阴云;也正因为如此,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先谈论的并不是备受瞩目的重大问题,而是美英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坚定结盟”,尤其是两国在反恐战争中的“密切合作”。

  支持成立伊临时政府

  面对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和权力移交日期的临近,伊拉克问题无疑是美英首脑此次会晤的重点之一。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6月30日的权力移交将如期举行,美英两国都支持联合国特使提出的在伊拉克成立临时政府、取代临时管理委员会的建议。

  布莱尔在发言中强调,美英两国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够就伊拉克的政治过渡通过一项新的决议,这样将有助于更多的国家“参与伊拉克重建事务”。

  中东问题上各说各话

  布什公开支持以色列保留在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标志着美国政府在调解中东和平进程中的态度出现了重大转变这一变化不仅遭到巴勒斯坦的强烈反对,而且引起阿拉伯世界和欧洲国家的普遍不满。

  相比之下,布莱尔在谈到中东和平进程时出言谨慎得多,而且更大的篇幅是在谈论如何“帮助巴勒斯坦”,并且再次强调了“路线图计划”。

  “我们欢迎以色列提出的拆除在加沙部分定居点的建议。我们希望尽快举行四方会谈,讨论如何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支持巴勒斯坦当局,”布莱尔说,“我们重申,这是重返路线图计划的一部分,最终的目标是建立和平共处的两个国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分析人士注意到,美英两国首脑在伊拉克问题上达成了不少共识,但是在中东和平进程的问题上基本上是各说各话,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声音。(冯俊扬新华社供南方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