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大兵在伊拉克遭绑架 家乡人盼其早点回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3:28 南方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报道,16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盘美国大兵在伊拉克遭绑架的录像带。从画面上人们看到,一名美国大兵带着松软的沙漠帽,神情紧张疲惫地坐在地上,身后站着荷枪实弹、戴着面罩的伊武装分子。被绑架的美国大兵自称是美第一步兵师的士兵,叫凯思·马休·莫平。

  之后,驻伊美军对这名遭绑架的士兵的身份予以了确认。这是自4月初在伊拉克发生
连续不断的外国人质绑架案以来,第一位遭伊武装人员绑架的美国大兵,也是遭绑架的第二名美国人。

  “我不是自愿来伊拉克的”

  20岁的陆军一等兵凯思·莫平在录像带中说,“我叫凯思·马休·莫平,是第一步兵师的士兵。”他对着摄像机说,“我已经结婚,有一个10个月大的儿子。我到这里来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但是我不是自愿来的,我想与我的孩子呆在一起。”

  人们可以看到,录像画面中的莫平还在嚅嚅地说着什么,但却没法听清楚。不过,一个绑架者的说话声倒是可以听到,“我们留下他是为了与占领军交换俘虏。”他还说,“我们的一些组织设法捕获了一名美军士兵,他是许多被俘人员中的一人。我们根据伊斯兰宗教的囚犯待遇对待他,目前他的健康状态良好。”

  人们注意到,与前段时间伊武装分子绑架的3名人质相比,绑架者没有给莫平眼睛蒙上布带,也没有将刀子架在他的脖子上。

  驻伊美军确认其身份

  录像带播出后,驻伊美军官员立即认出了画面上遭绑架的美国大兵。他正是9日失踪的两名美军士兵之一。

  据美军官员透露,9日美军一个运输车队在巴格达郊外遭袭,两名美军士兵和7名美国承包商失踪。那两名失踪的美军士兵分别是来自俄亥俄州巴塔维亚的莫平和来自北卡罗莱纳州格林波罗的40岁的军士埃尔默·C·克劳斯。7名失踪的美国商务人员中就包括了43岁的来自美国密西西比的卡车司机托马斯·哈米尔。他是惟一一名已被确认遭武装分子绑架了的美国公民。

  美军透露,遭绑架的凯思·莫平和另一位失踪的克劳斯军士在赴伊拉克之前系隶属美陆军驻伊利诺斯州巴顿维尔的第724运输连。

  人质恶梦震惊美利坚

  16日晚,当美国公众从电视上得知美国大兵遭绑架的消息后,宛如又遭到了一次巨大的打击。他们还未从本月初4名美国承包商在伊惨遭曝尸的惊恐中缓过劲来,如今又遭遇了美国大兵遭绑架的梦魇。《泰晤士报》称,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毛骨悚然的消息。

  针对愈演愈烈的外国人质绑架案,驻伊美军副指挥官马克·基米特准将称,美军正在调查这些人质绑架案,看看是否背后有组织在操纵。

  但从目前看,迄今发生的各种绑架案中,美军只发现存在着“松散的协调”。另一位美驻巴格达的官员称,现在还没有掌握所有绑架者的情报,也没有证据表明存在着某个中心组织。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指出,“我不认为所有这些绑架都是一个组织干的。”他说,“从正在发生的许多非正式的协调看,其中有一些并非有明确的目的,是帮无主见的家伙。”

  家乡人盼其早些回家

  据美联社报道,被当作人质的美军士兵莫平的家乡飘满了黄飘带和美国国旗,朋友和邻居都对他表示了支持,表示他们看到录像后都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一直担心他的安全。

  特家的一个朋友卡尔-克里尔说:“我们想说:“莫平,我们爱你,几乎等不及了,希望能和你再次拥抱。”他在衬衣上别了个黄飘带。

  周五晚上,在莫平家所在的街道上,有数百人为他守夜,警方封闭了这条主要街道。一名前海军陆战队员站在一张2英尺见方的马休照片旁,很多人将小照片别在衣服上。一名汽车司机佩奇-拉克表示:“他是个好小伙子,所有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了像他一样。”

  邻居斯泰拉-西尔特布兰德表示自己和马休家不熟,但是在她家的邮箱上也挂上了黄飘带,她说:“我想做一个更大的黄飘带并为他祈祷。我认为为他祈祷是最重要的事情。”(焦公)

  -相关新闻

  不愿打仗美军出现逃兵

  跑到加拿大作反战宣传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真理报》报道,伊拉克虽然现在还不是“第二个越南”,但是和越战期间一样,美军已经出现逃兵了。两名美军士兵不想去伊拉克服役,逃往加拿大寻求庇护。

  两名逃兵中,来自德州圣-安吉洛的18岁小伙子海格,现在寄居在安大略湖的圣-卡塔里纳斯的“贵格会会员之家”,他正在准备递交给加拿大政府的文件。另一名士兵是25岁的杰里米,他在接到前往伊拉克的通知后违抗军令,逃离了北卡罗莱纳州的布拉格堡军事基地,来到加拿大与妻子以及不到2岁的儿子会合,全家人在这里寻求庇护。

  据意大利报纸报道,海格和杰里米正在申请难民身份。

  杰里米说:“我认为在伊拉克发动战争违反了国际法。我不会参与这场战争。”

  和杰里米一样,海格也是在17岁时参军。这个年轻人当兵的目的是为了赚取上大学的钱。在部队的时候,这两个年轻的士兵就对伊拉克之战充满了疑惑,并与长官们讨论,长官们建议他们“别想太多”。

  在上网时,海格碰到一个人,建议他逃往加拿大寻求庇护。于是,海格于3月2日在部队调防至伊拉克前逃离军营。和平运动激进分子帮助海格穿过加美边境进入加拿大,当时他们假装成篮球迷前往多伦多看球。在资助人的帮助下,海格与律师以及杰里米碰了面。现在海格成了一个和平运动激进分子,频繁出席加拿大国内的反战活动。

  然而,律师们认为这两名士兵不可能在加拿大获得难民身份。2003年,向加拿大政府申请难民身份的美国公民人数创下历史纪录,多达317名(其中不乏吸大麻的人和在美国被起诉的穆斯林),但是没有一个申请得到加国政府的批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