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陆军开发新型轻型防弹材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1:19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美国陆军装备司令部2004年4月报道]由于陆军正在通过减轻士兵的负荷来增强其机动性,因此两种新型纤维材料不久将有望取代已经使用数十年的凯夫拉纤维,成为未来防弹装备的主要制造材料。

  凯夫拉材料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取代用于制造防弹衣的尼龙材料和制造头盔的钢材料,当时被称为地面部队单兵装甲(PASGT)系统。虽然PASGT系统的防弹性能有了大幅度提高
,但是重量并没有减轻。目前,美国士兵系统中心的目标是在不降低防弹性能的前提下,将单兵防弹装备的重量减轻25%~30%。Zylon和M5纤维显示出了满足甚至超出这一目标需求的潜能。

  Zylon纤维由美国空军于20世纪80年代首先研制,可以民用,目前正在日本生产,并转入了固态性能测试。为了提高士兵的生存能力,作为旨在进行弹道防护研究的人员系统防护技术目标研究工作的一部分,美国曾在2003年用Zylon纤维制造了一顶头盔样品。该头盔样品与PASGT头盔的防护级别相同,但其重量仅有0.8千克,比PASGT头盔轻约0.55千克。士兵系统中心的工程人员表示,目前使用Zylon材料可能面临的主要障碍是环境退化和美国法律要求一些军品必须在美国制造和使用国产材料。

  M5纤维是由美国麦哲伦系统国际公司开发的一种超高性能纤维。根据工程人员对M5纤维机械特性的分析和评估,该材料具有超乎寻常的抗撞击性能。根据分析结果,在相同的防护级别下,M5纤维比现有的防破片材料轻35%。目前,研究人员对M5纤维样品进行了有限的、相对低强度的弹道撞击测试,试验结果令人振奋。M5纤维的另一个特点是防热和防火性能十分出色。除了用于头盔、防弹背心和与陶瓷材料结合使用生产轻武器射击防护片外,M5纤维还可以作为车辆和飞机的结构复合材料。美军已经计划在2005年秋季之前采购足够的M5纤维,以生产头盔、防弹背心和轻武器射击防护片样品。

  防弹衣作为一种有效的单兵装备近来倍受关注,尤其是在正在进行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据报道,美军士兵佩戴的头盔、防弹背心和刚性前后防护板能够有效防御子弹和炮弹破片,它们在战争中保住了许多美军士兵的生命。美国陆军士兵系统中心的弹道技术工程师表示,尽管防弹衣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但是与水、弹药和武器相比,它们仍是士兵携带的最重的单兵装备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